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益生菌?
2018/04/09 16:14:30瀏覽196|回應0|推薦0

益生菌,源於希臘語“對生命有益的細菌”,益生菌通常是定植於人體腸道、生殖系統內,能產生確切健康功效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總稱,它是人類生命的健康根源。

  益生菌是指改善宿主微生態平衡而發揮有益作用的細菌,達到提高宿主健康水平和健康狀態的活菌製劑及其代謝產物,益生菌存在於地球上的各個角落裡面,人體、動物體內有益的細菌或真菌主要有:酪酸梭菌、乳酸菌、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放線菌、酵母菌等。目前世界上研究的功能最強大的產品主要是以上各類微生物組成的複合活性益生菌,其廣泛應用於生物工程、工農業、食品安全以及生命健康領域。

自90年代初以來,形形色色的“益生菌”類保健品風靡了整個世界。與此同時,“益生菌”的研究業已成為國際上的熱門研究課題。什麼是益生菌?國際營養學界普遍認可的定義是:益生菌系一種對動物有益的細菌,它們可直接作為食品添加劑服用,以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

  究竟什麼是益生菌呢?有人稱之為原生物素、生菌素或原生保健性菌種,廣義的解釋包括:凡應用至人類或其他動物,有助改善宿主腸內微生物的平衡者都是。這樣的益生菌種類繁多,包括:乳酸桿菌(俗稱A菌)、比菲德氏菌(俗稱B 菌)、酵母菌、可以調整腸道菌落的組成,抑制害菌,進而增強消化道的防疫能力。

  人體腸道是細菌聚集的地方,也是體內最大的微生物環境,有四百多種不同的益生菌和有害菌群聚,總細菌可多達十兆至數十兆個。然而,腸道細菌原生態的平衡與否,牽動著人體健康,一旦腸內的益生菌增加,害菌就會減少,如果能適時添加腸道益菌的配方牛奶或添加腸道益菌粉劑,可達到嬰幼兒腸道保健的功效。

益生菌的作用

  益生菌近年來被醫界和科學界認定有助人體健康,也興起一股營養保健熱潮,很多父母喜歡購買益生菌乳品或相關製劑讓幼兒食用,藉以改善腹瀉和腸道消化吸收功能,使得市面上標榜添加益生菌的產品格外搶手。

  益生菌是腸道內的有益菌,能幫助維持腸道的正常功能,有促進營養吸收、刺激機體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對人體的健康很重要。如果益生菌遭到破壞,數量減少,就會導致腸道的功能紊亂,出現腹瀉、胃口差、對食物過敏、抵抗力下降、反復生病等問題。

  給寶寶補充益生菌是個細水長流的過程,每次補充要適量,要長期堅持,而且菌種一定要選活的,這樣補充益生菌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4bc886&aid=1114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