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藍中含有的這種植物化合物,可減少多種癌症風險
2018/05/02 15:19:58瀏覽76140|回應0|推薦0

結球甘藍又稱為洋白菜、包心菜、圓白菜、蓮花白、捲心菜、包菜等,是十字花科芸薹屬甘藍種中能形成葉球的一個變種,起源於地中海至北海沿岸,是由不結球野生甘藍演化而來。

甘藍含異硫氰酸鹽類化合物,可減少多種癌症風險

結球甘藍具有蔬菜的營養特點,水分含量比較高,能量低,含有少量蛋白質和脂肪,膳食纖維含量高,每100克含有約2.5克的膳食纖維,還含有硫胺素、核黃素、維生素C、葉酸等多種維生素以及鈣、磷、鉀、鐵、鋅、硒等多種礦物質。

除了含有以上常見的營養素之外,甘藍含有豐富的生物活性物質。如甘藍中含有異硫氰酸鹽類化合物等植物化合物,可以減少多種癌症的風險。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經常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居民的結腸癌、胃癌等發病率較低。因此,《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議,要經常吃十字花科蔬菜。

紫甘藍VS圓白菜,紫甘藍營養價值更高

紫甘藍又稱紅甘藍、赤甘藍,也就是我們老百姓口中常說的紫包菜。它也屬於結球甘藍的一個類型,但與圓白菜先比,紫甘藍的營養價值相對高些。

紫甘藍中維生素C含量(26毫克/100克)高於圓白菜(16毫克/100克),含量是芹菜莖、油麥菜的13倍、是西梅的18倍、蛇果的13倍、火龍果的近9倍。

益生菌

紫甘藍中葉酸含量較高,每100克中含葉酸41.9微克,而圓白菜中含30.9微克。

紫甘藍中鉀含量豐富,每100克中含鉀177毫克,比芹菜中含的鉀還要多一些,128毫克,更是遠高於圓白菜的46毫克;紫甘藍中鈣含量(65毫克/100克)也高於圓白菜(28毫克/100克)。

紫甘藍含有豐富的花色苷,每100克中含256毫克,遠高於圓白菜及其他蔬菜。花色苷具有抗氧化作用、抑制炎症反應、改善視力,並降低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學做好吃又營養的甘藍菜

五顏六色拌沙拉:將西蘭花洗淨後切成小塊焯水,將紫甘藍和圓白菜切絲,加入小番茄、生菜,放入橄欖油、白醋、糖、鹽拌勻即可食用。顏色鮮豔,味道清淡,營養價值高。

益生菌

手撕包菜:將包菜用手撕成小塊,蔥花切段,乾辣椒切段,姜切片。鍋內放油,放入乾辣椒爆香,放入少量白糖,放入包菜翻炒,加入醬油和陳醋,拌勻即可食用。

圓白菜炒粉絲:先用溫水泡粉絲,瀝乾水分後撈出備用,圓白菜、胡蘿蔔切絲,五花肉剁碎,蔥切段,薑和蒜切片,加少許油,蔥薑蒜爆香,放入肉末翻炒,放入粉絲和圓白菜,加入少量醬油,白糖,放入胡蘿蔔絲,翻炒,出鍋即食。

圓白菜炒番茄:番茄、圓白菜切片,蔥切段,薑蒜切片,鍋中放油爆香,加入圓白菜翻炒,加入番茄,放入少許醬油提味,攪拌均勻即可。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3c8157&aid=11172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