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井良二談《搭公車》:我一直想創作一本「等待」的繪本
2012/10/18 17:41:46瀏覽3279|回應0|推薦0

荒井良二談搭公車:我一直想創作一本「等待」的繪本

節錄自日本《MOE》雜誌訪談/青林國際出版翻譯

▲    翻拍自日本《MOE》繪本教室

「我想搭公車去很遠的地方,天空好藍、風輕輕的吹。

大卡車、馬車從我身旁經過,但我要等的公車卻還沒來……。」

 

Q. 談一談《搭公車》這本書。

A. 《搭公車》……,看完這本書,或許會產生好像「在等待歌德」的錯覺。

Q. 貝克特(Beckett、愛爾蘭劇作家)也有一本《搭公車》,是詼諧劇的代表性作品。

A. 對、那齣「等待」的故事,不是很曲折有趣嗎?這是我想要的,我一直想創作一本「等待」的繪本。週遭情景完全不變,只是一直等待下去。

Q. 不過,荒井先生您這一本《搭公車》和貝克特的那齣劇所等待的是不一樣。您書裡巴士最後還是來了。

A. 這是因為繪本無法表現出在那停止的瞬間,四周的景物也跟著靜止不動(笑)。

Q. 就是這種感覺,繪本是無法呈現出來。不過您這樣的安排也很趣,公車雖然來了,卻坐不上去。

A. 「怎麼拼命都坐不上去嗎?」「為什麼一開始不選擇步行?而非要等公車?」這本書一問世之後,各種問題接踵而來(笑)。正因為那位主角是這種個性,才能凸顯繪本的趣味……

A. 嗯、總而言之、我雖然很想創作繪本,但真正製作時,還是一邊做一邊思索。我要了解繪本的「基本要素」,創作出來的作品才能真正契合。到底做出什麼樣的繪本?才能算是有自己的風格,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不過我認為完成一件作品,不是只將自己的特色展現出來而已,應該是某部份能引起讀者的共鳴,而這正是我創作所要考量的重點。要如何創造出幾個可以引起讀者共鳴的橋段,總之,會以讀者的反應為前提。並不是只畫出自己的特色,如果我的作品也能讓你產生共鳴,就表示成功了。我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

▲    翻拍自日本《MOE》繪本教室

Q. 荒井先生的作品當中,用小孩當主角的情況似乎很罕見。

A. 這是我苦思良久才決定的。其實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想做一本適合幼兒閱讀的繪本。所以我必須按部就班的汲取各種經驗,參考各種繪本,擷取好的部分,尋找可以讓自己產生共鳴的作品,一點一滴地累積,不是一蹴而成的。

Q. 這要花很多心血,您不覺得累嗎?

A. 很累啊!(笑)但是作品完成後就覺得接下來就是平坦的道路,自己走起路來輕飄飄,而心情也跟著高漲起來。

 

作品連結:《搭公車》

發行人觀點:

「荒井良二」一位畫風與故事「荒誕、不良、無二」的國際繪本大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695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