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感動的阿公--鄭明進老師。《繪本阿公話孫女》
2012/08/03 13:46:37瀏覽370|回應0|推薦1

上個月,青林出版社寄了一封信給我,他們請我看看鄭明進老師與孫女Laa Laa的故事,我按下信件中附屬的影片介紹,才短短幾分鐘,就讓我淚流滿面。鄭明進老師在童書繪本領域是舉足輕重的人物,從前看老師的作品,是以後輩學生的角度學習,在《繪本阿公話孫女》這本書裡,我卻和鄭老師有相同的角色,我們同是帶養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只是,我是母親,我本應做許多、投入許多,但「阿公」身份的鄭老師,做的卻比我這母親多好多。

鄭老師為孫女素描並收藏孫女的塗鴉畫;
仔仔細細地記錄孫女每個重要的成長歷程與關鍵點;
他還捏塑100隻動物偶,製作Laa Laa的專屬小書。
我不停地捏動物,創意也就一直冒出來......有一天,我越捏越起勁,從早就晚都坐在椅子上捏動物停不下來,結果造成血液不流通......我想到一個好方法,那就是一邊捏、一邊走路,讓血液和筋骨保持活絡,也讓這份期待一直持續下去。」鄭老師這樣寫著。

他帶孫女散步,慢慢地散步;
他唸童書給Laa Laa聽,還親自挑選童書,
他也和孫女一起畫畫,一起創作。
我喜歡看她一張又一張亂亂塗,她想畫的時候,我就會讓她盡情地畫!對孩子來說這都是嘗試的起點......」鄭老師這樣自由地看待孩子的畫。

Laa Laa是如此幸福,在隔代教養中,她擁有的幸福好多好多,成長路上有阿公陪伴的孩子是何等幸福!但感到幸福的不只是小孫女,明進爺爺一樣也獲得滿滿的幸福,鄭老師感性的說:「雖然現在我可以每天照顧他,陪她玩、陪她睡,但想到當她長大結婚的那一天,我一定不在了,沒辦法看到她穿新娘禮服的模樣,我就忍不住傷心起來。隨著孫女一天天長大,我特別容易想到未來的事情。一想起,心就會很痛,忍不住流淚......

鄭老師如此地愛著Laa Laa!

除了祖孫之情外,鄭老師對兒童繪畫專業的知識都在對Laa Laa觀察的記錄中呈現出來,這本書中除了感性外,還有專業。

我相信這本書會感動著所有帶養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也能讓鄭老師的學生看到老師感性的另一面。  (文摘自「一開始就不孤單II作者洪淑青部落格」

 



http://www.youtube.com/user/012book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668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