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曹俊彥看《大獅子和小紅鳥》: 大師(大獅)的知音
2012/03/20 09:51:35瀏覽627|回應0|推薦0

曹俊彥看《大獅子和小紅鳥》: 大師(大獅)的知音

文/曹俊彥(知名兒童文學作家)


一個有懸疑情節的故事,就像連續的猜謎遊戲,很能吸引聽故事或看書的小朋友,也因為較能掌握聽眾的興趣與注意力,而受到說故事者的歡迎。

這本由小鳥和獅子演出的故事,主角身形的大小對比和力量強弱的懸殊,有它自然的懸疑性,不過懂得閱讀圖像語言的讀者,一定能很快的觀察到畫中獅子的造型與表情是多麼慈祥平和。那麼,這樣的獅子會有怎麼樣的故事呢?

關鍵就在牠的尾巴,那條每天顏色不同的尾巴

這條尾巴不只引起故事中那隻小紅鳥的注意,同時也捉住聽故事和看書的小朋友的注意力。

動物的特殊外型,會引起我們聯想到生活上的某些事物,而產生趣味。比如孔雀開屏,讓我們想到摺扇的開合;燕子的尾翼,有如空中的剪刀;蠕動的毛毛蟲,有如一列小火車。那麼,獅子的尾巴像什麼?在故事中,為什麼會有各種顏色的變化呢?這就是這本繪本,趣味的出發點。

在童話世界裡,動物會說話不稀奇,為了故事發展的需要,不同種類的動物間也會有共通的語言。但是,在《大獅子和小紅鳥》之間,作者卻刻意強調小鳥聽不懂、也不會說獅子的語言。一方面強化故事懸疑的正當性,一方面也展現大部分人對藝術家行為的不了解,因而充滿好奇的情形。

故事中,小紅鳥的好奇,藉由一再的探索、親近,終於有機會和獅子做朋友,並分享到獅子創作的精采作品。全書充滿了和平之美,與童心的真。

主角由彩紙和毛線等材料拼貼而成,呈現紋路的趣味和溫暖的觸感。周遭的景緻,則是渲染、塗抹、剪貼、線描等技法的集大成,色彩與造型的豐富令人嘆為觀止。特別是在樹林草叢藏著許多動物的小圖。童畫般的造型,帶來輕快的節奏感,為故事的進行點綴了美妙的伴奏,襯托出故事的祥和氣氛,也暗示著大獅(大師)還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題材在等著牠。讀者就像小紅鳥一般,期待著。故事的結束是許多可能的再開始。

大師(大獅)能遇到好奇的小紅鳥這個知音,真幸福。

  

我還想去看博客來網書的編輯、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林良老師,他們對於《大獅子和小紅鳥》的導賞推薦,請點這裡。

 

我要購買《大獅子和小紅鳥》,請點這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623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