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代劉鳥 我看見一位鳥迷
2011/03/24 13:16:41瀏覽995|回應0|推薦2

「當我們自己變成一顆樹或者是一顆石頭的時候,那野鳥就在你的身邊。」

劉伯樂老師,他就是這麼的熱愛野鳥,希望能夠將自己融入在大自然的

環境裡,這樣野鳥就不會感到畏懼,自然而然的願意出現、願意親近。

在台灣的圖畫書、插畫界,劉伯樂老師是出了名的愛鳥人士,也是一位

著實的鳥迷!他常常為了拍攝野鳥,畫某一種鳥,亦或是寫作想找靈感,

於是跑到山上,過著閒雲野鶴般的隱士生活,而且往往一待就是三、四

天了。常聽他說,當他深處在大自然的環境裡,他最能夠感受到無比的

舒暢與自在,透過幾天幾夜常時間大自然生態的洗禮,劉伯樂老師完成

的作品,似乎也被浸透了留有大自然的野地氣息!

「每一種鳥都有不同的習性。」

對於出版關於鳥類,無論是圖鑑還是圖畫書的插畫畫作,老師總有他非常

堅持的地方,每一個細節他總是能夠說出,他之所以會這麼安排的理由及

原因。尤其當他投注大量的時間陪伴野鳥,傾聽野鳥、欣賞野鳥,付諸心

力所換來的成果,也讓他幾乎成為一位野鳥專家,擁有極度敏銳的聽力、

觀察力、辨識力。

「我比較喜歡鳥,不太喜歡人。」

身為藝術創作者,性情總是比較瀟灑不拘,劉伯樂老師非常喜歡沉浸不被

打擾與鳥為伴的一片天地裡,但是當回歸到現實生活層面,希望將他心中

的藍圖與理想順利完成出版時,必須經過與編輯之間修修改改的拉鋸戰,

也成為無法避免的難題,難怪他對於出版的過程,有著又愛又恨的情懷。

一位對於野鳥有著這樣琢磨執著與癡迷的粉絲,相信大家一定也很好奇,

當初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觸動了劉伯樂老師的心,追尋著有鳥的地方

與世界,一心嚮往而終不悔的毅力?

「我以前上班的時候,是在編百科全書,有很多可以觀摩的就是日本野鳥的

圖片,畫得很精美。我常常在想,我們國內也有很多人畫圖,畫得也很好,

為什麼沒有人去做野鳥或其他生態的繪圖呢?」

原來就是受到外來的刺激,激發劉伯樂老師想要跟進的動力,才能讓我們

這些讀者,今日可以閱讀享受這些美好的野鳥故事。

出門去接近大家然野鳥的家,仿佛已經成為劉伯樂老師創作充電的來源,他也

很有心得的一股熱情與大家分享,如何調整心態的與大自然生態萬物平起平坐,

以平常心的姿態去迎面接受自然界所給予投射出的訊息與感受,包含每一處

小小的驚喜,都是禮物,都要感恩。人類不要只是一昧的高高在上,想要從中

獲得什麼,因為它們本不屬於我們,何來強求硬是為之呢?

「如果我們今天出門,要拍攝野鳥的話,其實通常會失望的,如果我今天

出門,就是要觀察昆蟲,也可能會失望,不一定的,因為環境變化多端。如果

我們今天,不設定任何目標,我只要走出去,走到外面去,然後我看到一顆樹,

或看到一顆石頭,或看到一朵花,一隻鳥,都是我的題材,都是我感到有興趣

的題材,那我今天出門,就不會失望,永遠有東西可以畫,永遠有我喜歡的東西。」

※  對話內容出自,2007開卷好書獎BV:劉伯樂。

我看見一隻鳥》:凡於5/22前訂購。免費贈送花藝書籤卡1組。

     文圖◎劉伯樂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11年5月初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50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