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份人文和自然的生態地圖:《曾文溪的故事》
2011/02/08 10:32:25瀏覽1162|回應0|推薦0
你知道台南的美食讓台南人引以為傲,甚至分別將甜食和鹹食,做成兩副撲克牌,讓你可以按圖索驥,一一品嚐。但是,如果你對「台南」仍舊只是存著「就是古蹟和小吃」的話,一定要來看看《曾文溪的故事》的故事。



《曾文溪的故事》沿著一條溪的生態記憶,訴說著從曾文溪上游到下游,人文和自然互動和敬虔的故事。故事一開始,先讓我們對整條曾文溪有一個完整的地理位置概念,也讓我們認知道了原來常聽到的玉井芒果、官田菱角、麻豆文旦、七股鹽田等知名的物產都是由曾文溪所孕育滋養出來的。

從曾文溪的源頭──阿里山西南山水的圖像中,可以看到許多台灣特殊的物種,包含梅花鹿、台灣黑熊、台灣彌猴、鯝魚等,還可以看到一隻「魚狗」叼起一隻鯝魚,正往上飛呢。接著從上游的源頭,順著地勢往下,可以經過盛產芒果的玉井、水果天堂──山上、官田、麻豆、西港、七股,直達曾文溪口介紹各個鄉鎮間的自然、民俗與文化風情。

 

在這本書中還能認識一九三○年間亞洲規模最大,也是世界第三大的水庫──烏山頭水庫。這座水庫堤堰長1273公尺,高56公尺,水道總長度達一萬公里,排水道六千公里,主護岸與堤防長度二二八公里,灌溉著嘉南平原十五萬公頃的農田,讓嘉南平原頓時成為重要的農作物產地。在這一頁中,你還可以看到台南鄉村生活風光,以及在剛收割整地時總會作的「焢窯」活動。還有烏山嶺引水道的「天井漩渦」更可以在圖中一覽無遺。

從西港的刈香繞境、燒王船,每一個民俗藝陣表演都有代表不同的傳說故事。從故事中可見十二婆姐的樣貌、舞獅的英姿、吹馬陣的行進,還有扮演仙童和白鶴的人在一旁跳弄著。從這些迎神、送神的儀式中,更可以窺見不同一般的熱鬧景象。

 

另外,從這本書我們還可以認識紅樹林的生態。而隨著冬天的到來,曾文溪口沿海的濕地也開始又熱鬧起來,因為這裡可是台灣的嬌客黑面琵鷺棲息地。從這片紅樹林中可以認識反嘴鴴(ㄏㄥˊ), 鷺鷥,還可以認識攀附力極強的藤壺呢!再往海邊靠近一些,更可以看到養蚵人家正在辛苦的採收呢!

新聞報導今年的黑面琵鷺數量已經有四、五百隻了呢!趕快趁著黑面琵鷺的到來,到台南一趟美食、人文兼具的生態之旅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8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