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與發現是想像力創造的最佳訓練
2011/01/24 12:14:15瀏覽1438|回應0|推薦2
看圖畫書的同時,常常會有人問小編:「你怎麼知道那邊是作者特意設計用來表示想像的部分?」或是「為什麼你會覺得作者要表達的是這個意思?」老實說,小編也不懂到底是怎麼知道的,或者「我知道的」是不是就是「作者想告訴我們的」。可是,我想引一個畫家朋友在展覽上告訴小編的:「雖然我是畫這幅畫的人,可是,畫完之後,這幅畫就是它自己了。它會自己說故事,也會跟我說不一樣的故事。」所以,圖畫書應該也是一樣的,它會透過圖、文字,一起向讀的人說故事。
所以,如果拿起圖畫書,和一群人一起讀,會發現每個人發現的東西不同,所拼湊起來的作品就更豐富。小編和孩子一起讀《大獅子和小紅鳥》時,就看到了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翻開書名頁,你可以看到一隻獅子和小紅鳥和樂著像是在跳舞。仔細觀察繽紛的草地上,有蝴蝶,有愛心形狀的花瓣,在左下角還可以發現作者偷偷藏了三隻跳躍的小麋鹿。更奇怪的是,這隻獅子的尾巴居然是彩色的。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一天下午,小紅鳥看見一隻獅子,有一條蓬蓬茸茸的綠色尾巴,綠得好像綠綠的樹林。小紅鳥從來沒見過這麼特別、這麼美麗的尾巴。她只是看看,就覺得很開心。」小紅鳥想問獅子的尾巴為什麼這麼綠,可是獅子聽不懂小紅鳥說的話,以為小紅鳥只是吱吱喳喳的叫著而已。小紅鳥就這樣跟著獅子,看她在花田裡活動,直到橘紅色的夕陽,獅子進入一個山洞。小紅鳥就這樣等著,等獅子再出來,可是獅子沒有出來,所以小紅鳥就在山洞口的樹上作了一個鳥窩,睡在那裡。
天亮了,獅子從山洞走出來,可是尾巴已經變成了橘色,像橘色的花、橘色的蝴蝶、橘色的夕陽一樣。就這樣,小紅鳥又看著獅子在山中散步、在湖邊玩水……等。獅子的尾巴也從綠色變成橘色、藍色。一直到在暴風雨夜,獅子出洞口,把小紅鳥救進山洞時,小紅鳥看到山洞中到處都是鮮豔的顏色,牆上畫滿了圖畫,獅子用尾巴蘸地上的顏料,在牆壁上畫一隻小紅鳥,小紅鳥才突然明白獅子尾巴變顏色的原因。

作者伊莉莎‧克勒雯曾說:「我作圖畫書是因為我從來都沒有因為長大、脫離童年而失去想要進入魔幻世界的渴望。」故事中的大獅子就像一個小孩一樣,會無時無刻探索著世界,並作模仿,會知道哪些東西是美,也會試著用畫畫紀錄美的事物。雖然不懂周圍的人到底說的字詞是什麼意思,卻知道自己很喜歡有人陪在身邊。獅子用尾巴蘸顏料,小孩則用手指抹顏料畫畫。或許畫畫和閱讀都幫助著孩子創造著自己的魔幻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小編和小孩一起讀這本書時,小孩在獅子的尾巴變成藍色前,就看出了「端倪」。孩子從畫面上看到了過程中,出現的一大片向日葵花田、一抹橘紅色的美麗夕陽;還有好多的藍色:藍色的湖水、藍天、藍色的花朵……等。這些都讓孩子猜出下一個會變的顏色。只是不知道變色的原因。但當小編在有顏料碗的那頁問著:「獅子摘紅漿果,所以有紅色的顏料,但是其他顏色的顏料是怎麼來的呢?」小孩卻突然恍然大悟的回答:「她不是有摘向日葵進山洞?也有叼著藍色的花啊,所以才會有其他顏色的顏料啊!」

 

讀故事的過程中,小孩們更七嘴八舌的說著:「那裡有一隻飛天青蛙。」「山洞好像我們美勞課用蠟筆畫的煙火,好漂亮喔!」「山洞上有藏一隻蝸牛。」「天亮了,蝸牛從山洞上爬下來了。」「湖上面有一個人划船耶!」「那裡有老虎家族在散步!」「獅子的頭髮和尾巴真的是毛耶!」這些討論,一一都點出了作者利用剪貼方式、蠟筆、水彩等等各種異質素材等構圖,也發現了作者在圖像上藏了很多小東西哩!

如果,魔幻世界是創造力和想像力的來源,而我們又一直提倡創造力與想像力是創作的來源,以及許多事物有趣且吸引人的開端,也促進思考,那麼讀圖畫書的過程,找幾個孩子一起讀,一起觀察和發現圖畫書所蘊藏的東西。透過孩子的眼睛,他們會像在美麗新世界裡探詢,一起創造不一樣的想像魔力世界,也會看到圖畫書不同的面向,而且更訝異著小孩居然都「懂」,而且,甚至,他們看到的東西可能比你我都更多。


閱讀時可以和孩子討論的:
小紅鳥一直觀察著獅子的動作和行為,你有沒有也會一直觀察著周圍環境的同學或朋友呢?
為什麼獅子會在暴風夜裡,跑出山洞救小紅鳥?
你可以猜猜看,故事最後獅子晚上會在山洞裡畫什麼呢?
閱讀時可以和孩子一起玩:
利用各種媒材一起作拼貼畫:蒐集廣告紙,棉絮、舊衣服,或是自己作畫紙,剪貼出自己的房間、家,或是家附近的公園……等。


《大獅子和小紅鳥》
文圖/伊莉莎‧克勒雯
翻譯/林良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7年6月初版
ISBN:978-986-7249-96-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82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