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勇闖想像王國的兔子,「拉里拉耷 (ㄉㄚ)」!
2011/01/14 17:53:58瀏覽1388|回應0|推薦1

你有想像力嗎?不只是想像一個短暫的圖像畫面或是一角的情境而已,接續延伸每一個可以想到的轉折點、連結成線、擴張填滿成面!也就是說,你有想像創作「屬於自己的故事」的能力嗎?

「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也代表著想像力的能量擁有潛在的爆發力,超越現實的考量、激發未知的力量!在這個求新、求變、求創意的新世代,開始被大家重新喚起、被重視珍惜的無形資產,大人們也許早已枯楬,求才若渴,但是在孩子的身上卻發揮的無所不在、淋漓盡致!

「乖,不哭不哭,都是地板壞壞,害我們家的小寶貝跌倒了!」把地板當作是一個人,在欺負家中的小寶貝,這就是在生活中很常見到家長與孩子互動的一種想像力的語言。

這種具有魔術般的精靈語言,非常能夠安撫孩子的心靈,在孩童的世界,得到他們清澈白透的眼神、堅定相信的表情,心底腳步的跟隨、自成一個孩子王國的歸屬,說著無邊無際的「童言童語」。

說了這麼多關於想像力,當然就要來推一本「充滿想像力」的故事書,在兔年新的開始,我們快來看看這一隻勇闖想像王國的兔子,「拉里拉耷 (ㄉㄚ)」!

看看書封「拉里拉耷 (ㄉㄚ)邋里邋遢?」、看看封底「這隻兔子怎麼啦?」心裡不禁冒出了兩個大大的問號?光看著這一隻毛茸茸的白兔,撐起一把鮮紅色的大傘從天而降,不難想像這應該是個神奇又好玩的故事。

拉里拉耷不見了。

媽媽問:「你最後一次看到他是什麼時候?」

「在廚房裡,」

莫莉吸了吸鼻子說,

「然後在公車上。」

「再然後呢?」

媽媽的聲音變得低沉又無奈。

「我不知道。」

莫莉小聲的哭起來。

故事也就是說,小女孩莫莉把「拉里拉耷」弄丟了,但是……「拉里拉耷」究竟是個……?人?動物?玩偶?作繪者對讀者賣了一個關子,因好奇心的趨使,讓閱讀的氣氛更加濃厚。直到第七頁的畫面會說話,主角,他終於現身了!是一隻活靈活現的兔子。

「拉里拉耷」其實並不是一隻真正的兔子,而是一止玩偶,畫家卻將他畫得如此生動,想必她想呈現在孩子莫莉的心中,「拉里拉耷」確實就是這麼活躍的陪伴在她的生活中。

孩子掉東西,爸媽家長是最煩悶的,在全盤瞭解事實的真相之前,一方面要安撫孩子也許漫無止境的不安情緒,一方面要趕緊想出對策,因應這個真相未明之前的「過度期」。

各位爸爸媽媽們,您們會選擇怎麼做呢?

「又來了!好啦好啦,不要哭了!東西不收好,當然會掉啊!這是第幾次了?為什麼就是這麼不聽話?每次都要惹我生氣!又要再買一個,你以為賺錢這麼容易嗎?……」以上這應該是常態版,很多大人總是以本能的反應來處理孩子的問題,但是這不但沒辦法解決問題,還會引發親子間的不愉快,因為孩子接收到的訊息,只是大人一再的抱怨、生氣、責罵與不理解,但是我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會故意讓不愉快的事情發生還讓自己難過得哭了,就因為他們還只是個孩子,孩子心中一定也有很多的委屈是大人所不了解的。「我也很想好好照顧他啊,但是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不見了?我真的就是不知道啊?」父母與小孩之間的情感是人倫天性,但是這不代表親子之間不需要溝通,大人就可以自以為以權力主導掌握孩子的心。想要與孩子的互動保持良好,除了包容和耐心,還需要很多的學習。

親子溝通,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因為孩子畢竟學到的語詞有限,表達能力當然也就因此而受限,在「無法表達完整意思」的情況之下,取而代之的,往往就是雙方的「情緒」會爆發在「表達」之前,大家光是忙著處理情緒的問題就已經夠頭痛了,也懶得再花時間去思考這事件的前因後果。久而久之,孩子對於不被瞭解的心情感受與日俱增,這更會加深孩子「放棄說的能力」,加深爸媽「放棄聽的能力」,兩邊的心的拉鋸戰,就此開始。

故事中,莫莉的爸媽並沒有責怪與漫罵,他們決定先處理孩子的感受,再以孩子的語言來進行所謂的「親子溝通」。

「怎麼辦?」莫莉放聲大哭,à孩子無助恐慌崩潰的情緒反應。)

「沒有拉里拉耷我睡不著」à孩子正在向大人求救她的依賴和安全感不見了,發出不安的訊號。)

爸爸說:「你來跟我們睡,就不會覺得寂寞了。」à爸爸正在給予孩子實際的做法與安全感的保證。)

從畫面上可以得知,孩子願意上床,就代表他的心裡已經接受了爸爸的提議,不安的心也受到安撫了。

這真的是一個好的開始,人與人之間彼此願意互相傾聽,心被觸動的感受是最珍貴的,因此願意接受、願意改變、願意靠近。

但是,事情還沒有完,故事也還沒有結束。剛過了第一個情緒的山頭,還有第二個呢?莫莉還是不放棄的想繼續追問著原本該屬於她的兔子 - 拉里拉耷,「他現在到底在哪裡呢?」,於是開始玩起了「說故事接龍」的遊戲,也就是「想像力」開始發揮它的魔力的時候了!

莫莉和她的拉里拉耷,感情真的很要好,因為莫莉在生活中很常想到他,總是和爸媽來來回回的想像著,沒有了莫莉的拉里拉耷,他在做什麼?

爸爸告訴媽媽:「拉里拉耷正在開火車。」

莫莉說:「現在不是了。他正在和三隻熊一起吃燕麥粥。……」

----------------------------------------------------------------------------------------------------

媽媽說,「那麼灰姑娘會把他洗乾淨,補他身上所有的破洞,還幫他刷毛。」

莫莉不高興的說:「他才不喜歡那樣呢。」

莫莉知道拉里拉耷會怎麼做。……

莫莉在回答爸媽的話語間無意的透露出,她其實很想炫耀他們倆人的感情是特別的、獨一無二,她才是最瞭解拉里拉耷的人,沒有人能夠取代。孩子也會有想要掌握感情主導權的時候,尤其是對於屬於自己的事物,這也許就是為什麼,孩子比大人更喜歡把沒有生命的東西取綽號的原因吧!

但是,事情還沒有完,故事也還沒有結束。這中間又過了好幾個情緒的山頭,從前一天晚上,到第二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到第二天晚上洗澡的時候,到第二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半夜竟然還做夢醒來!這才讓莫莉的媽媽警覺到,真的不能小看孩子與玩偶之間的感情,是應該要好好的想個辦法解決的時候了!

在想到解決辦法之前,莫莉的爸媽扮演的角色,最成功的地方就在於,他們總是「先傾聽、不打斷、不插話」同情的諒解孩子的處境,並與孩子站在同一陣線,一起發揮想像力,接受孩子任何可能性的描述,並一搭一唱的回應著,增添想像的羽翼,創造各種不可思議的情境,這過程也無形間接的讓孩子釋放出隱藏在心中的「失落感」,藉由與爸媽對話的過程中,想再一次強調證明曾經與兔子拉里拉耷的「存在感」,彌補心中失落的那個缺口。當孩子開口表達感受到被鼓勵,越敢表達就會越想表達。莫莉她不再只是唱獨角戲,從言語中帶出的畫面想像,讓她同時擁有聽眾與觀眾,也得到了爸媽的理解與支持,一家人之間的呼應與回應,甚至還有肢體的表達融入,更讓她的心神有了一個舞台可以綻放心中想像的美麗。

開心的時候,我們常會不自覺的笑出來,但是悲傷、難過、失落…等負面情緒,其實比正面情緒更需要找到適當的方式來宣洩出口。最近幾年,開始流行「成人看繪本」,也許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只有在繪本的世界裡,可以隨手可得找到「單純的快樂」。

對了,到底莫莉的爸媽,最後是如何幫莫莉解決失去「拉里拉耷」的問題呢?我在這裡也要賣個關子,靜待讀者自己去拾起故事書,一頁一頁的搭配繽紛溫馨的圖文想像,沉浸在童話世界裡,直到看完故事的最後一頁吧!這樣美好的體驗,我不想剝奪您享閱的樂趣!祝福您,兔年快樂!

      本書的英文原名是「Tatty Ratty」,也是書中小兔子布偶的名字。Tatty Ratty兩個字有「磨損的、破爛的、邋遢的」的意思,讀音也很相近。翻譯時希望終於原著效果,以「拉里拉耷」為名,讀起來接近「邋里邋遢」,而且「耷」字的意思是「大耳」,正符合小兔子的特徵。© 兒童圖畫書書評家柯倩華

讀完這本書,你可以和孩子玩的互動遊戲:

一筆劃 

創意是想像力的延伸。試著打破一般的既定模式,多嘗試一些你從沒有想過的方式,間接挑戰自己的能力,激勵腦部潛力的發展神經。有沒有想過,自己的一筆劃,可以完成什麼作品?可以畫出什麼圖案?如果事先已想好要畫的東西,可以一筆劃完成嗎?家長和孩子都可以試著,先不去設限到底要畫什麼,靠著一條線的開端,讓想像力附著在你的筆觸,「前後左右、上上下下、歪曲直線、圓圈三角……」慢慢的「不要心急!不要停!」等著創新創意的作品,就在你的紙上出現囉!

雕像模特兒

來玩一個特別的想像遊戲吧!很多時候當我們在進行肢體動作的模仿時,總是會習慣性的說出這樣的指令「請擺出一個像花一樣的姿勢」、「請假裝當一隻獅子」;這是一種從既定的物體形象,轉換成為我們人體可以做出的動作。今天我們試著讓這樣的模式顛倒,請爸爸媽媽隨意的擺出一個你喜歡的動作,或是先做一連串的動作,心中不要有任何的想像,就是非常隨性自然的擺動,在過程中間隨時喊停,將動作定格,接著再由孩子擔任畫家,將肢體的動作按照實際的所看到的狀況畫下,再進行線條圖像的創意聯想。兩者的角色也可以互相對調,等最後畫出的結果,再來看看誰的創意最多變!

《拉里拉耷》

文圖◎海倫庫柏

翻譯◎柯倩華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036月初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79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