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思故我在—看《愛蜜莉》反思校園霸凌事件
2011/01/04 11:09:14瀏覽745|回應0|推薦1

最近幾個月,常見在平面、電視或網路媒體不斷的報導校園霸凌事件,青林國際出版,身為教育出版牛耳之地位,趁時推出《愛蜜莉》,藉以反思目前的社會現象。

 

  本故事描述金斯曼一家剛剛搬到麻省安默斯特鎮不久,就聽說他們對街的一幢黃色小樓裡住著一位行為奇特、個性孤僻的女詩人,名叫愛蜜莉.狄今生,她足不出戶已經有二十多年了,很少有人面對面看見過她。有客人來訪,都是由她的妹妹招待,而她自己都躲藏起來,不肯見人。大家給她起個外號叫「神秘女郎」。

 

  一日故事中的小女孩與母親被愛蜜莉邀請到家中彈琴,小女孩趁機偷偷溜上樓梯口,正時,愛蜜莉正端坐在樓梯口椅子上,聆聽小女孩母親的優美琴聲。此時,愛蜜莉用親切的口吻對她說:『小淘氣,上來吧』。頓時,將鄰居所形容女主人孤僻的性格打破,而後兩人交換秘密信物更加深對彼此的好感與信任感。

 

  反觀霸凌事件的原因,主要都是因為孩童時期的同擠壓力、人云亦云的想法。總是覺得【他這樣做,我也可以這樣做】藉由模仿的行為,達到自我認同為該團體的一份子。造成偏差的行為產生,價值觀的扭曲。

 

  然故事的主角小女孩,卻不因街訪鄰居的說艾蜜莉是孤僻的主人,而排斥對方,反而更想去了解故事裡的主角。這點是我們現今孩子孩子所欠缺的。

 

  年關將近,我們應該找個時間好好的靜下來,省思本年的行為,以便展望迎接建國100年。家長與老師們也可以藉由《愛蜜莉》與孩子進行討論,將故事與社會現象結合、討論、省思,這才是教育的真諦。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76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