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繪本閱讀重建孩子心靈吧(88風災週年紀念前夕)
2010/08/06 17:31:39瀏覽639|回應0|推薦3

最近與某高科技產業文教基金會討論合作「88風災社區重建計畫」閱讀推廣活動時,曾聽主辦人語重心長地感嘆:城鄉差距在目前台灣所造成的知識與經濟的巨大落差。南北縱長不過400公里的台灣,存在的巨大差異你我可能難以想像!大都市孩子享受的可能是偏鄉孩子不曾擁有的;大都市孩子棄若敝屣的可能是偏鄉孩子夢寐渴求的;當都市孩子歡天喜地放暑假、計畫出國旅遊時;偏鄉孩子可能在為因暑假而中斷的營養午餐而發愁。

88風災重創南台後我們才驚覺,我們其實並不了解仍堅守在家園的同胞心中,那個賴以成長的社區曾是如何美好!小林村悠揚的「西拉雅夜祭」是否還能持續?曾文溪的沿岸風光是否優美如昔?當我們用繪本閱讀撫慰偏鄉孩子、父母哀傷的心情時,其實更該用繪本閱讀,來填補城市孩子因競爭壓力所造成的冷漠與空洞,和開啟對週遭環境的注視,不是嗎?


【延伸閱讀】旅行台灣繪本

《少年西拉雅》:追尋人與環境合諧共存的時代

編織的幸福》:感受傳統技藝的堅持與美麗
老醫生的故事》:慈悲與專注是他最動人的身影
鹽山》:社區產業的衰落與重生
旅行台灣繪本系列》任選349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29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