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發現福音館書店‧我與松居直先生結緣
2009/07/09 15:42:53瀏覽1863|回應0|推薦2

◎鄭明進/美術教育家及童書插畫家

  自從一九八四年《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中文版上市之後,十多年來,世界各國的圖畫書就像一股洶湧的浪潮,一波波的湧入了台灣市場。在這之前,台灣的出版社並不重視圖畫書,更不用說去研究、策畫或是到國外去買版權了。

  我與圖畫書結緣於一九五○年代的末期,當時我在小學教美術,為了引導學生畫「故事畫」,所以就活用國外的圖畫書,唸故事給學生聽,也讓他們看看書中優美的插晝,於是我開始收藏及研究世界各國的圖畫書。從學校退休後,我更是積極的參與圖畫書的推廣工作至今。

第一次發現福音館書店

  一九六七年瑞士的一本設計雜誌,以專輯來介紹世界各國優秀的圖畫書插畫家,包括歐美及日本等十多國的作者。當我看到介紹日本的部分時,覺得很意外,因為我熟悉的幾家日本出版社的畫家只有介紹兩位,而福音館書店的畫家卻介紹了十六位之多,因此我開始注意這家出版社相關的消息。

第一次拜讀松居直先生的作品

  一九六八年我到日本考察中小學教育,利用空閒參觀東京的各大書店,看到不少創作繪本,其中有福音館書店的《木匠與鬼六郎》、《馬頭琴》、《奇妙的竹筍》,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松居直先生的作品(《木匠與鬼六郎》)。

  當時,外國書籍的進口很困難,為了得到研究資料,我主動寫信到福音館書店,表明自己在研究、創作圖畫書,請他們提供我出版目錄及相關資料。結果,他們不但寄資料給我,海外部編集室的穗積保先生也給我回信。因此,我了解他們在創辦「兒童之友」時的千辛萬苦,也佩服松居社長以異於當時日本綜合性繪本雜誌的型態,大膽的以一個故事、一個作家、一個畫家的編輯型式來出版月刊繪本。

我讀《繪本是什麼?》

  我在一九七五年拜讀了松居先生所寫的《繪本是什麼?》(繪本 とは 何 か )時,發現了他對圖畫書的獨到見解,如果稱他為「當代日本圖畫書的好舵手」,我想是再恰當不過的了。他認為——

 ˙圖畫書對孩子而言,沒有任何「用途」,不是拿來當做教材,只是用來感受「快樂」的,所以一本圖畫書愈有趣,愈能深刻的留在孩子的記憶裡。

 ˙圖畫書就像放大鏡,放大、近焦的圖像,帶給幼兒新鮮而驚奇的視覺感受

 ˙「畫得可愛」、「顏色鮮艷美麗」,不是好插畫的條件,圖畫書的插畫要能充分表達故事的內容。圖畫書的插畫「形象」重於「色彩」。「形」是故事的主角,有些單色的圖畫書反而更能表現故事的美。

 ˙現代的父母儘可能不要讓電視機、收音機來陪伴孩子的成長,要積極的用自己有感情的聲音唸圖畫書給孩子聽,一來可豐富孩子們的語彙,二來可培養孩子成為內在充實、有感情的人。


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親子共讀圖畫書》作者:松居直
定價 200 元 新書上市 79 折 158 元(至 2009 年 9 月 30 日 止)




延伸閱讀
◎無可取代的親子共讀圖畫書寶典
◎《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精彩書摘搶先看!
◎愛的語言 松居直(本書作者、當代日本圖畫書舵手)
◎祝你幸福 林朱綺(青林國際總編輯)
◎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 林真美(小大讀書會創辦人)
◎無用之用,乃為大用 盧本文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311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