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熊睏了…林滿秋妙寫生態
2009/06/15 16:08:18瀏覽837|回應0|推薦2

  • 2009-06-15
  • 中國時報
  • 【林欣誼/台北報導】  

夏天的太陽又毒又辣,森林裡的果子越來越少,連山上從來不曾融化的積雪,都一點一點地化掉了,小黑熊越來越睏,為什麼冬天還不來呢?童書《睏得不得了的熊》用生動可愛的開場,帶領孩子進入一個有黑熊、山羊、黑尾鹿和花栗鼠的森林,隨著故事進行,作家林滿秋將逐漸揭開全球暖化、棲地縮減、動物生存受到威脅等生態問題。

 「我的寫作來自生活經驗,這個故事就是依據我在北美太平洋山道健行時,觀察到的現象而寫的。」林滿秋曾任童書編輯,遠嫁英國後專事寫作,並跟著先生愛上登山,每年都到太平洋山道健行,她曾以感性的筆調書寫登山歷程,出版過散文《漫走,在熊的國度裡》。

 三年前的秋末,林滿秋再度踏上山道,卻在夜裡被熊的聲音嚇得躲在帳棚裡。「這時牠們早該冬眠了,怎麼還流連在山林裡?」她不禁替牠們擔心,因為沿途所見成熟果子減少,早該下雪的時候卻仍酷熱如暑,黑熊的作息時鐘被打亂,牠們來得及儲存食物應付冬眠嗎?

 林滿秋每次回台,就忙著到各小學展開說故事行程,這次她也帶著自己的新書和學生討論環境議題,「從孩子身上獲得的靈感和鼓勵,永遠是我寫作的動力!」

 她感慨,台灣孩子除了讀書考試,生活能力簡直一塌糊塗,看課外閱讀也是為了增強語文能力,「但我寫書的目的,是激發他們的思考邏輯,培養解決事情的能力。」
 近來她傾向以輕鬆筆調呈現生態議題,「寫作最大的挑戰是,要貼近孩子的心理,讓他們心有所感,再把議題融入字裡行間。但我同時也會放入現實元素,例如描寫松鼠爺爺為了自家生存,拒絕把食物分給小黑熊,刻畫環境殘酷的一面,這也是成長的體會。」

【延伸閱讀】 中國時報藝文版

【延伸閱讀】為什麼會有《睏得不得了的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304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