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一張城市的藏寶圖―《穿山甲的故事地圖》
2009/05/12 14:48:56瀏覽1321|回應0|推薦1

文/莊世瑩
       
       
台中位居台灣地理和交通的中心,加上舒爽宜人的氣候,真是個適合居住的樂活城市!

        一千多年前的古早台中人-惠來人,已有這樣的遠見,他們在筏子溪畔建立家園,雖然以竹木搭造的房舍如今已不復見,但從遺址發掘的文化生態遺留中,我們還可以想見過往惠來人的生活面貌。沿著水草豐美的溪邊,巴布薩和巴則海族人繼續向台中平原前進,一口貓霧拺井成為他們曾經在番社腳生活的見證。

        大量的漢人在明清兩代移民台中地區進行墾伐,聚落的形成營造了家屋、廟宇、社學、宗祠、官署。而後進入日治時期,新市區規劃的推動引進了新的建築形式,混合了西洋、東洋和本土樣式的建築物,逐漸的改變了台中城市的風貌。

        現在的台中-隨著土地重劃不斷擴大開發的範圍,櫛比鱗次的屋宇競高競秀,隱身在模糊天際線下的歷史建築,像是埋藏在大都會中的一顆顆珍珠,貪睡的小穿山甲阿金從歷史傳說中被喚醒,這次牠要尋訪台中的歷史建築,串聯起這座城市的珠鍊,邀請小朋友一起來畫一張屬於台中的故事藏寶圖。

        歷史建築在時光的洪流中淘洗淬煉,默默的訴說了蘊含工藝、美術、信仰、政治、經濟……的千言萬語,它是先人聯結了土地、情感和記憶的創作,也是凝聚了所有歷史傳奇的舞台。在一次「大墩圖畫書」的導賞會中,一個小男孩說到:「為什麼要保存古蹟?因為懂得愛護過去,才會珍惜現在。」大哉此言!小朋友單純的話語和誠摯的心意,一如我們的祖先代代守護家園的珍重感情。

        我們都期待能在這個美好的城市安居樂業。一座多元的城市包含了新與舊、過去與現在,回首篳路藍縷的來時路,由尊重和維護歷史文化資產做起,應該是展望未來、創造城市願景的第一步吧!

《穿山甲的故事地圖》莊世瑩老師最新力作 定價NT$250  特價225

延伸閱讀
◎大墩圖畫書系列
連接台中的過往與現代《穿山甲的故事地圖》
台中文化建築的故事―《穿山甲的故事地圖》
◎《穿山甲的故事地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29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