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子溝通──化煩惱為清涼
2009/04/20 17:17:22瀏覽1625|回應0|推薦0

◎盧美貴 教授(兒童教育專家)
   「溝通」是一個既古老,卻又永遠新鮮的話題。
   兩年前我在和一群大學生上課前玩了一個「大嘴巴」的傳話遊戲。事後發現十組人之中,竟然沒有一組傳對原來我和第一位同學講的話語,不是落掉一段,就是添油加醋的摻雜自己的意思;更離譜的有兩組傳話結果,竟然連「主角」都換了人。針對這個問題,我要學生們環顧生活周遭,這種添油加醋、無中生有,對別人造成的傷害,以及萬一不幸被別人流言饞害時的自處之道提出討論。
   從小我們的教育,似乎並沒有好好教我們與人溝通之道;遇到窒礙難行的人際關係,我們採取的不是忍辱、逃避,就是惡言相向,甚至背地造謠滋事。這本《溝通的方法》,讓我愛不釋手展讀再三,生動活潑的圖文,讓父母很容易明瞭什麼叫「溝通」;同時透過具體可行的方法,讓孩子學習看來似乎抽象的溝通道理。

   一般人通常用語言和人溝通,除了說話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日記、書籍、圖畫、筆友、文字、符號、觸摸、擁抱、鼓掌、信件、電話、電視、音樂、舞蹈,以及比手畫腳等方式與人溝通。你的孩子有話要說,有情緒要發洩時,他用的是什麼方法呢?下面兩個實用的方法,爸媽或可試試:
  
   一、告訴我──一吐為快
   見到滿腦愁容的兒女,爸媽可以關心的說:莉莉,你好像有心事?瞧你沮喪的樣子,爸媽也難過,坐下來讓我們把「氣」消一消。耐心傾聽孩子的煩惱,然後和他共商解決煩惱的方法。此外,怕傷人的「悶葫蘆」──我不想傷害他、我不好意思說、我不敢說等比比皆是。讓孩子試著表達他的情感,同時讓他體會「我以為你不肯聽我說、我以為你會生氣、真高興你能諒解」等那種「溝通」後舒的爽感覺。
   二、寫日記──家中情緒看板
   動手動腦把不能又不方便告訴任何人的喜怒哀樂寫在日記裡;此外,最直截了當的方法莫過於給兒女一塊「情緒留言板」,家中看板讓爸媽了解孩子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心情天空。
   教子溝通,你會發覺孩子不再是個受氣包的「悶葫蘆」,也不會是個惹人厭的「大嘴巴」了。

延伸閱讀
◎情緒教育,是影響孩子一生的關鍵!
◎孩子的情緒教育,從學習溝通開始──《溝通的方法》
◎幕後花絮──阿麗奇的創作 Q & A
◎用心和孩子溝通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孩子的溝通祕法 游乾桂(兒童心理諮詢專家)
◎情緒教育推薦繪本書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286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