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溝通祕法
2009/04/20 17:24:45瀏覽2093|回應0|推薦3

◎游乾桂(兒童心理諮詢專家)

  
孩子是什麼?
  
是頑皮的、無理的、搗蛋的、愛哭的、胡鬧的動物──我在醫院的臨床諮詢中,常常聽見父母用這樣的口吻說他們的孩子。那一刻,孩子彷彿成了只會「作怪」的鬼靈精。

  
孩子是什麼?
  
我說是人!
  
你我必須花時間才能明白他們的內心悸動與身心發展。沒有任何人可以一眼窺知孩子的人生脈絡。
  
因為是人,所以必須有喜、怒、哀、樂;因為是人,哭、鬧、病、痛在所難免;因為是人,所以會隨時間的變動而有所更迭。

  
嬰兒時期的孩子以摸、咬、啃、打,學習人生,以哭哭叫叫與父母溝通。這時的哭,意謂著痛、病、尿、餓等多樣意義。
  
哭,成了這個階段的孩子的溝通祕法。
  
這個時候的親子溝通,適合以「心」服人。
  
三歲以後,孩子才慢慢進入「認知」時期,才開始懂得「想」與「思考」。

  這個時候應該用以「德」服人的方式來溝通。
  
七歲以後是一個改變的年代。這個年代的孩子逐漸明白,人的世界是個有溝才通的世界。他會從日常生活中,找著了解父母「內心城池」的方法,也期望父母能真正明白他的心。
  
《溝通的方法》一書,我看見這個部分。它是一本孩子的書,也是一本父母的書。孩子透過它知道,人與人之間可以經由很多方式來傳達訊息;父母透過它,可以再一次了解、窺知孩子的心理世界。
  
  
除了書中所提及的方法之外,父母還可以學習以下的溝通祕法。

 
聆聽:中國人是一個非常不懂得「聽」的民族,所以老一輩的父母親經常會說:「囝仔人,有耳無嘴」,意謂著孩子不必多說。孩子不多說,父母自然不必多聽。有趣的是,一個不聽他人說話的人。如何能明白他人心中的所思所想呢?
  
聽,其實是人類的第三隻眼睛,像古代「報馬子」一樣,專司刺探心靈底事。
  
一個不懂得聽的父母,孩子會把他視為不同國度的老傢伙。以後,開心的時候,不會與你分享;悲傷的時候,不會找你分憂;挫折的時候,不會依你停泊;戀愛的時候,也不會與你商量。
 
設身處地:那是一種站在別人立場思考的技術,西方的心理學家叫它「同理心」。
  
溝通最重要的重點自然是,讓他人知道,你明白他的委屈與難處。
  
有時候,一句「你怎麼了」,或者「你好像生氣了」,或者「一定有人惹了你」,就能讓孩子的心情「雨過天青」,這時候的他們會突然發現,你是全宇宙最貼心的人。
 
鼓勵:如果有一天,你花了一千二百元剪了一個自以為滿意的髮型,但是在回家的路上碰到朋友,卻稱它為「雞窩頭」,你會做何感想?
  
同樣的,如果你也常以這樣的方式與孩子們溝通,你想,他們會做何感想?
  
將心比心,你不難明白的。
  
鼓勵有時像是「荒漠甘泉」,往往可以輕而易舉的開啟溝通的橋樑。
  
別忘了,人都喜歡說好話的人。
  
喝一點蜜說話,比口塗砒霜說話要好得多了。
 
表達愛與關懷:古時候那種「你應該知道」的想法,早就該拋棄了。沒有一個人可以「你不說,他也會知道」,除非他有探心術,或者「特異功能」。所有的感覺,都必須經由你的「口」傳達給對方。
 
●最後,請你「偷取」孩子的流行訊息。
  
現在流行什麼?這你必須牢記在心的一句話。以前流行忍者龜的時候,你該多和他說說「烏龜」的事;流行龍貓的時候,何妨多說幾句「龍貓之語」;現在流行「恐龍」,你對「恐先生」又了解多少呢?
  
孩子喜歡和了解他們偶像的人說話。你是嗎?

延伸閱讀
◎情緒教育,是影響孩子一生的關鍵!
◎情緒教育推薦繪本書單
◎孩子的情緒教育,從學習溝通開始──《溝通的方法》
◎幕後花絮──阿麗奇的創作
Q & A 
◎用心和孩子溝通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教子溝通──化煩惱為清涼 盧美貴教授(兒童教育專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286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