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小兔彼得的故鄉
2014/09/18 14:38:32瀏覽1351|回應0|推薦1

文╱青林國際出版公司 總編輯 林朱綺

▲現在的德溫特湖(Derwentwater)。波特第一次探訪湖水區,就愛上這兒和溫德美爾的田園景致。

要到英國的湖區探訪小兔彼得的故鄉,最便捷的路徑是:從倫敦的 Euston 優斯敦火車站搭乘火車,一路搭到 Oxenholme 奧克森坊,再轉車到 Windermere 溫得美爾。

這一路的車程大約要3個半小時。路程雖長,訪客的心情卻越走越舒暢,因為火車一過 Lancaster 蘭開斯特,從車窗往外望,極目所見,都是翠綠的山丘,斜坡上是成群的綿羊悠閒的漫步其中,好似觀賞唯美浪漫電影中的田園景緻,耳中不時飄盪著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對剛從倫敦塵囂走過的人來說,有徹底沐浴過的潔淨感。而這種塵埃盡滌,通體舒暢的感受將一路伴隨所有探訪小兔彼得故鄉的訪客。

然而到湖區旅遊,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帶著一種優雅的心情,一種和波特在一百多年前初次探訪時一樣的優雅心情。不要懷疑,一百多年來湖水區秀色不減當年,並非此地蠻荒末開化,在波特少女時代,湖水區就已經是英國上流社會富紳們的度假勝地。文明的破壞始終末曾在此留下痕跡,主要是因為波特的遺澤,她在有生之年傾囊購置這裡的土地,並捐給「國民信託基金」,設立了國家公園。

秘密花園—丘頂農場

出了 Windermere 溫得美爾車站,坐上等在外頭的計程車,一路所見全是優雅的樹、優雅的山丘、優雅的湖水、優雅的小屋,看過《小兔彼得的故事》的讀者,雖第一次探訪,也會有似曾相識的感受,因為這些景緻經常出現在書中。車子後來會開到Windermere水邊,連車帶人登上渡輪,駛到對岸。

▲「丘頂」門前的菜圃,是母鴨藏蛋的好地點。

對一心想探囊取物的訪客來說,不妨原車直驅位於 Near Sawry 近梭利的 Hill Top 丘頂農場。丘頂農場是波特一生中最鍾愛的房子。從她16歲初次到此度假,便夢想有朝一日要在這裡落地生根。1905年時她攢足了錢,就購置了丘頂農場,實現了她少女時代的夢想。對波特而言,這裡就彷彿是她的祕密花園,在這裡她和大自然很接近,這裡是她創作的靈感泉源,當她感情不如意時,這裡帶給她安適的感覺和心靈的撫慰。即使她47歲結婚時,也執意搬到附近的 castle Cottage 城堡小屋,讓丘頂農場維持原有的陳設。這個鮮為人知的世界只有少數朋友和家人曾經匆匆一瞥,直到一九四八年「國民信託基金」把丘頂農場開放了,全世界的小兔彼得迷才得以探訪這個象徵波特本質的地方。

▲起伏的山丘、斜坡,在湖水區處處可見。

▲「丘頂」的花園小徑,是波特進出丘頂必經之路,種滿花草,現在遊客造訪,走的也是同一條小徑。

親臨故事現場

目前丘頂農場開放的時間是每年四月至十一月,每個星期四休館,冬季不開放,參觀丘頂農場最大的樂趣是手上拿著《小兔彼得的故事》一邊參觀,一邊把書中的景物對號入座。穿過「國民信託基金」的紀念品店,就可走在以前波特經常漫步其上的花園小徑。首先映入眼前的是屋子的前門,眼尖的讀者不難認出它就是《三小貓的故事》中泰比莎太太站著殷殷叮嚀三小貓不要弄髒衣服的地方。步入屋內就直接進到波特的書房,她在這張書桌上給五歲的諾亞寫《小兔彼得的故事》,給佛瑞達寫《格洛斯特的裁縫》,給艾瑞克寫《青蛙吉先生的故事》……。很多著名的經典故事就在這裡誕生了,而小兔彼得經常坐在桌上陪伴她。房中的櫥櫃大部份出現在《貓布丁的故事》中,湯姆爬上煙囪頂的壁爐就在書桌的後面。蹲下身子還可看完牆板上鬍子山慕和安娜瑪利亞穿進穿出偷生麵團、牛油的老鼠洞。恍惚間彷彿還聽到泰比莎太太呼喚湯姆的叫聲呢!

▲從老屋屋頂看出去,梭利村的美盡入眼底。

▲三小貓的媽媽泰比莎太太,從花園小徑把三小貓拉回家去。

▼「丘頂」的前門出現在貓布丁的故事裡。

緩步走上樓梯,樓梯轉角處就是泰比莎太太站著呼喚湯姆的地方,書中的紅窗簾仍然懸掛在那兒。站在二樓樓梯口,鬍子山慕用爪子推著幹麵棍向前滾的場景就出現在眼前。

在二樓的起居室,我們可以看到波特母親及弟弟柏川的繪畫作品以及波特父親的攝影作品,看來波特的藝術天份是家學淵源。從起居室的窗戶往外眺望,還可以看到湯姆爬上煙囪頂所看到的景色。

▼鬍子山慕正把偷來的擀麵棍向前推滾。

回身轉入波特的臥室,屋中擺著波特的睡床,是有四根柱子的那種,睡床頂棚裝飾著波特的手工刺繡,原來波特的巧手不僅擅於拿畫筆也擅於拿繡花針呢!

房中還陳設著波特珍藏的物品,有中國的瓷器和柳景盤,還有一座娃娃屋,從收藏品可以讀出波特精緻優雅的品味,這一點也在她的插畫作品中表露無道。仔細欣賞娃娃屋的內部,還可以看到《兩隻壞老鼠的故事》中那塊鮮黃色肥肉夾著一層層鮮紅瘦肉的火腿。

循著參觀路線走出屋外,剛剛急著進入屋內的訪客若在庭院中停下來瀏覽片刻,會看到那兒有個小菜園,菜園中種著小兔彼得愛吃的萵苣,旁邊有個鐵柵門,分明就是《母鴨潔瑪的故事》中的一景。曾有到此參觀的小孩問道:萵苣葉裡面是否還藏著母鴨潔瑪下的蛋?

意猶未盡的站在紀念品店的門口回頭再看丘頂農場的前門一眼,觀察力豐富的讀者會突然發現《小豬柏郎的故事》中警察領著小豬亞歷回農場的小路,原來就是剛剛來回走過的花園小徑。

穿過紀念品店,走到戶外,向左繞過丘頂農場外圍,《三小貓的故事》中三隻小貓湯姆、莫蓓、米唐爬上去的圍牆,還有白色柵門就出現在眼前了。

▲《三小貓的故事》中三隻小貓湯姆、莫蓓、米唐爬上去的圍牆和白柵門出現在眼前。

再向前走約莫八、九步光景,可見到一座白色的房舍,寫著 Tower Bank Arms。目前是一家旅店,眼力好的訪客不難看出,它就是《母鴨潔瑪的故事》中,牧羊犬凱普跑去向狗朋友求救兵的那座房舍。只不過在書中,屋前停著一輛馬車,現在停的可能是一部汽車。

故事之路

在 Near Sawry 近梭利散步,是人間一大樂事,既無車馬喧嘩,而且隨處可見《小兔彼得的故事》書中的景緻,真是過癮。一路走去,可以看到《母鴨潔瑪的故事》中潔瑪飛過的樹林,以及《青蛙吉先生的故事》中吉先生釣魚的艾斯威特湖,這湖是英國浪漫派詩人華滋華斯童年經常嬉戲之地,也是他那些大自然詩作的靈感泉源。

▼青蛙吉先生釣魚的湖

走累了可以搭一程公車到 Hawkshead 霍克黑,路程只需十五分鐘,那兒有波特原作的展覽館,原址是波特丈夫希利生前的律師事務所。霍克黑街上有很多可愛的小店,小兔彼得迷一定不能錯過「小兔彼得精品店」,店中以「小兔彼得和他的朋友」設計的精品,每一樣都令人愛不釋手。要走出這家店,需要極大的意志力。

▲波特美術館

▲小兔彼得的杯子和碟子

廣大的湖水區還有許多值得佇足留連的地方,但是有兩條故事之路是小兔彼得迷絕對不可錯過的,一條是「小兔班傑明之路」,一條是「刺蝟溫迪琪之路」。這兩個景點都位於 Derwentwater 德溫湖旁。若要前往可參加 Mountain Goat Bus 山羊旅行社的半日遊。

德溫湖是英國最北最大的湖泊,這兩條故事之路都位在湖的西岸。

▲小兔彼得第一次闖進麥先生菜園時,是從菜園門底下溜進去。

「小兔班傑明之路」比較近,而於湖邊的Lingholm林坊和Fawe Park福園之間,波特和她的父母於1885和1907年的夏天曾在此避暑,波特趁機描繪了一些景色,後來就用在《小兔班傑明的故事》中。小兔彼得迷可以在林坊附近看到彼得和班傑明從梨樹爬下麥先生菜園的石頭牆,以及老班傑明含著煙斗,手執拐扙踱步其上的圍牆。彼得和班傑明站在牆頭看著稻草人的場景依然可見。在福園的林坊中,彼得家兔子洞前的那棵大樹還在,幸運的訪客說不定可遇見從砂洞走出來的兔子呢!

▲老班傑明含著煙斗,手執拐杖踱步在圍牆上的插畫與實景比對。

「刺蝟溫迪琪之路」,景色非常峻偉,一路盡是高低起伏的山谷,這些山谷是從前冰河穿鑿過的。欣賞了優雅秀麗的湖光水色,來到這 Newlands Valley 紐蘭谷,心胸不禁豁然開朗。露西為了尋找丟掉的手帕和圍兜,因而遇到溫迪琪太太的探險之旅就是從這兒開始的。

▲刺蝟溫迪琪的故事──農場女孩露西為找丟掉的手帕,來到山腰上的場景。這是波特描繪的山徑。

▲刺蝟溫迪琪太太

露西一路爬上山去,留在她身後的小村莊就是 Little Town 一座非常名符其實的小村,現在也只有幾戶人家。而溫迪琪太太小屋的人口就是 Cat Bells 貓鈴那兒一個礦坑的人口。《刺蝟溫迪琪的故事》的尾聲是露西看著溫迪琪太太跑上山去,最後變成一隻好小好小的刺蝟。仔細瞧,說不定溫迪琪太太的後代還在那兒奔跑呢!

▲溫迪琪把洗過的衣服晾起來。

離開了刺蝟溫迪琪之路,遊興不減的小兔彼得迷還可以繼續倘佯在山水間,湖水區之大,即便漫遊個三、五天也不厭倦。但是走路時可要放輕腳步喲!因為波特正長眠於此。波特身後,牧羊犬將她的骨灰遍撒在這片她摯愛的土地上,沒人知道撒在何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736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