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歡畫畫兒的貓咪》_☆ 童趣的線條與色彩 ☆
2014/08/11 17:08:19瀏覽1718|回應0|推薦0

《喜歡畫畫兒的貓咪》

◎榮獲獎項:
★講談社出版文化賞 繪本賞
★入選日本平凡社100本繪本推薦
★台北市國民小學兒童深耕閱讀四年計畫推薦好書
★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文/鄭明進(兒童美術教育家)
 
當小朋友們手上拿到《喜歡畫畫兒的貓咪》這本圖畫書的時候,首先看到封面上的那隻貓咪時,或許會有小朋友覺得,畫裡的貓咪看起來「畫的比較像貓呀!」可是畫架上的那幅畫,「畫的不像呀!好像是一幅抽象畫,是看不懂的畫呀!」
 
另外,有的小朋友也許會覺得,「貓咪是一位看起來派頭十足的畫家,須要有牠自己的風格,還要有獨創性,所以不一定要畫的像呀!」
 
嗯!這真的是一本很值得慢慢欣賞的圖畫書喔!這本書的插畫家――西卷茅子,是一位畫過不少圖畫書的插畫家,翻譯成中文版的作品也不少。她的圖畫書充滿了想像,線條活潑,色調明朗,很富童心童趣,深受台灣小朋友的喜愛!現在就來跟大家談談西卷茅子的插畫風格吧!
 
仔細看這本圖畫書時,會發現插畫家在這本書裡運用她的畫筆,好像在活用兩刀法(指日本人劍術中的雙刀流派),所以畫這一本圖畫書的插畫時,也發揮了很巧妙的效果:
 
(一)、是在描畫主角貓咪和好朋友兔子、狐狸、猴子時,活用的造型是接近寫實的技法,色彩盡量使用中間色調,調和色系,而筆觸則是柔和的。
 
(二)、在描繪「畫架上的作品」或畫室牆角或牆上掛的作品時,是用單純的線條和塊面,色彩是紅、黃、橘紅、藍、黑和白等等原色為主。至於在畫線條方面使用的是幾何形狀和自由自在的線條,這些看起來很容易被認為是抽象的畫風,其實並不完全抽象畫喔,而是代表著原始、純樸、自由、童趣的畫風呀!
 
相信小朋友們或家長、老師們能用心的發現插畫家在這一本書裡所表現的「畫作」,都是很能吸引人的眼光之佳作,例如:

▲《喜歡畫畫兒的貓咪》p.2……如果你認為:「這幅畫看來好像是一個人的大頭,又有兩隻腳,好像給人感覺到有點怪怪的。」那可就錯了!因為,這可是一幅單純又可愛的畫作,請看看三、四歲兒童所畫的「蝌蚪人」,這種近於圓形的人,並不是表現「圓的東西」,是以圓做為人的整體之象徵符號(Symbol Mark)。只加添了手和腳來表現「人」呀!是一種單純、原始的人物畫。如果再看看大畫家米羅(*註)所創作的「人物」(彩繪青銅雕塑․一九六七年作),不也是用這麼單純、可愛的造型和鮮活的色彩來表現「人」嗎?

▲《喜歡畫畫兒的貓咪》p.16-17……貓咪在畫架上所畫的,以簡單的正方形、長方形、三角形來搭成一間房子,然後有一個好長好長的梯子,看到了嗎?畫面上還有一個「十字形的正面人物像」(這表示猴子在爬梯做工),再看看幼兒四、五歲畫畫時,時常出現的以頭、身體、脖子(有時會少掉脖子)為主體,而手是由頭部伸出。這兩張圖的造型是不是很相似啊!

▲《喜歡畫畫兒的貓咪》p.24-25……哇!畫室的作品一字掛開,好像在開小小畫展哪!看看正面牆壁的最右邊那一幅畫,淺藍色作底的作品,畫裡有個黑影的人。啊!我找到了大畫家米羅的作品「現代人麥克」(一九四三年作),這兩幅畫好像是一對好朋友呢!從這兩幅畫的相遇,可以發現,西卷茅子是一位很尊敬大師――米羅,也很喜歡米羅的作品的優秀插畫家。
 
:米羅(Joan Mino 1893~1983)西班牙畫家,參加過一九二四年的超現實主義繪畫運動。作品富幻想、神祕,表現卻清晰,畫面充滿了隱喻、幽默與輕快,表現兒童般的純樸天真,並且富有詩意。
 
……更多關於《喜歡畫畫兒的貓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605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