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熊田千佳慕_【昆蟲繪本系列】
2014/08/11 15:56:07瀏覽1166|回應0|推薦0

熊田千佳慕
 
熊田千佳慕熱愛自然、喜愛昆蟲,他十分心儀法布爾,一直想把法布爾的昆蟲世界繪成老少咸宜的讀本。1981年,他描繪《昆蟲記》的作品,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圖晝書原畫展,1983年又再度入選。更於1989年獲得法國「法布爾之友會」會長的激賞,被譽為「小法布爾」。另外他也曾獲得小學館繪畫獎、橫濱文化獎、神奈川縣文化獎等多項榮譽。
 
1998年,他終於實現夢想,出版了四冊《彩繪法布爾昆蟲記》。其他著作有:《熊田千佳慕的小小世界》《小蜜蜂瑪雅歷險記》《花的記憶》等。他認為,與其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傑出的插畫家,倒不如成為懂得「花言蟲語」的畫家。……【了解更多
 
◎榮獲獎項:
★兩度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圖畫書原畫展
★日本小學館繪畫賞
★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


熊田千佳慕的昆蟲世界
 
文/鄭明進(兒童美衛教育家)/余純菁 整理
 
當我趴在地面上,跟蟲子一起遊戲時,我感到再也沒有比這件事更幸福的了~熊田千佳慕
 
1983年1月初,我到日本東京參加一項亞洲區美術教育會,利用開會空檔,我到書店去看書,偶然發現了一本繪本《彩繪法布爾昆蟲記》。我好奇的翻開來看,哇!一隻好大的螳螂赫然出現在我的眼前。牠是以50公分左右的近距離,誇大表現描繪出來的,加上背景留白,又把畫面上的地平線壓低,使畫面呈現出更有生命力的感覺。
 
這些畫面都是由一位擅長於昆蟲細密畫的日本插畫家一熊田千佳慕先生所畫出的。
 
幼年時期的熊田千佳慕放學回家後,書包一放,就到住家附近的公園去看花鳥、捉昆蟲,他不是把昆蟲當作遊戲的玩伴來看待,而是去注意昆蟲的行動、吃的食物和生活的方式。稍大後,他更是幾乎每天都和蟲子泡在一起生活,並以「觀察」的眼光來看昆蟲。透過觀察小小的昆蟲,往往引發熊田千佳慕很大的驚訝和感動,原來討厭做功課的他,也對學習自然科學產生很大的興趣,不知不覺的被吸引,踏進了「不可思議的自然國度」裡。中學時,他參加學校的軍事演習,當他趴在地上,看到草叢中的媽蟻和蟋蟀時,他發現用蟲的眼睛高度,才能看真正的昆蟲世界、從此領悟了「我是蟲,蟲就是我」的涵義。
 
熊田千佳慕先生描繪的《彩繪法布爾昆蟲記》曾兩度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見童圖畫書原畫展,歐洲畫壇人士讚美他筆下的昆蟲不但生動細膩,並且帶給世人以一顆溫暖的心,用眼細看昆蟲的真實世界。

▲《彩繪法布爾昆蟲記3》p .18-19……看到這幅畫,讓人不禁佩服熊田千佳慕的觀察力和創作精神,逼真的畫面和極精密的工筆,讓人彷彿看到一百六十多年前的法布爾,趴在草地上專注的觀察大紋白蝶,看著牠產卵,變成幼蟲,再由蛹變成成蟲,也看著牠採蜜和飛舞。

▲《彩繪法布爾昆蟲記3》p .4-5……螳螂彎曲前腳,收縮在胸前,靜靜等待獵物。牠的模樣看起來很像虔誠的修女,正在向上帝祈禱。繪者描繪得精細且生動,這隻螳螂就像活生生的大蟲,擺弄著動人的姿態,牠那兩隻長長的前腳,像極了兩把帶刺的鐮刀。

▲《彩繪法布爾昆蟲記3》p .6-7……螳螂用牠帶刺的的前腳,緊緊抓住一隻蝗蟲。這是生命的搏鬥見證,逼真的展現了一個弱肉強食的慘烈畫面,真實的記錄著大自然中物物相剋的面貌。
 
……更多關於【熊田千佳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6049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