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物的媽媽》:圖與文的美味關係
2014/06/17 17:03:14瀏覽640|回應0|推薦2

《動物的媽媽》這本在日本評價頗高的幼幼書,它一方面已完全寫實的畫法,於每個跨頁分別畫出貓、獅子、猴子、猩猩、樹懶、無尾熊、大象……等不同動物的親子定格照,另一方面藉由簡單明瞭的文字,點出每一種動物的媽媽是如何以或銜、或抱、或背、或推……等不同的方式,帶著她的孩子向前移動。很明顯的,圖像與文字要說的其實都是同一事態。只不過圖與文這兩個特性迥異的元素,在肩並肩之餘還不忘攜手共進。那帶著動物體溫的細緻畫面,不僅讓文字的陳述有了具體的呈現,也多出了情感。文字則為浮動的畫面做出了清楚的解釋,即使是不到三歲的幼兒,也能從中汲取跟動物生態有關的正確知識,還能從臨場感十足的畫面中,感受到溫暖的親子之愛(圖一至圖四)。

像《動物的媽媽》這樣從頭到尾文、圖同步演出的佳作,其實並不多見。通常「等價關係」較常出現在書的開端或中間的轉折,圖與文在表現上相對簡潔、易懂。雖然等價,兩者實有互補的作用,不妨將之看成是「分工」的另一分支。因為文字的出現解除了圖像在傳達訊息時的曖昧與不確定性,圖像的加持則使文字的描述不致於讓人覺得過度的單調與無味。

──以上摘自林真美老師所著《繪本之眼》P.169~170

 

青林精選‧幼幼繪本系列《動物的媽媽
http://www.pcstore.com.tw/012bookstore/M16848320.ht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426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