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用科技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率—青林5G智能學習寶
2019/08/02 10:31:07瀏覽438|回應0|推薦0

從事幼兒教育多年,深知在STEAM教育潮流中,認知發展是所有知識的基礎。坊間販售相關的教育產品,除了常見的圖書和教具外,這些產品是否有結合現在的資訊科技,是否能給幼兒系統性的知識,以及操作是否簡易,一直是我關注的事項。有的教育商品需使用電腦,有的需投影至電視,運用3C的產品多會讓家長擔憂視力發展及使用成癮的問題。當收到青林出版的產品,並實際開箱操作,發現這是一套適合學齡前幼兒學習的教材,使用科技裝置卻又沒有上述問題,可以提高學習效率。

 

    整套教具包含學習板及學習卡。學習板可放置在桌面或地墊上操作,學習卡的內容多元且與生活相關,包括數學、自然、程式及邏輯等四大學習主題,未來即將出版語文、藝術、生活的主題。幼兒將學習卡放在學習板上,父母可以將學習卡上的題目用淺顯的話讓孩子理解,或是幼兒以右側視覺化圖示自己操作。此外,這套系統具有自我偵錯功能,會用語音提醒做錯了,並燈號來暗示應選的顏色。在操作過程中,幼兒因答對問題而產生自信,提升內在學習動機,視學習為樂事。

 

    程式概念學習卡是最大特色。以活潑的圖示及單元式的安排,幼兒可用輕鬆的方式完成各階段的進度。108年課綱已公佈實施程式設計課程,若在孩子對程式沒有刻板印象前,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提升程式邏輯概念,並奠定未來程式的基礎或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沒有捷徑,但可利用科技裝置教具來奠定基礎;學習歷程是漫長的,但可用有趣的方式進行。愈小的孩子,家長的陪伴共讀是關鍵,共享、共學、共讀是新世代父母在教育上所扮演的角色。爸爸媽媽適時地提點、與爸媽一起討論及同享過關的喜悅,這種有質量的陪伴,更能提升親子關係。

 

誠摯推薦給重視幼兒學習與親子關係的家長!

 

吳郁芬

ACTC 亞洲兒童程式教育協會 祕書長

南亞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 兼任助理教授

教育部 公私立幼兒園專業發展輔導 輔導教授

勞動部 勞動力發展署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 TTQS輔導顧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2832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