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華仁繪本裡的科學、文學與美學 —《哇!公園有鷹》新書分享座談會
2019/04/25 17:42:43瀏覽556|回應0|推薦0

何華仁繪本裡的科學、文學與美學

《哇!公園有鷹》新書分享座談會紀錄

 

日期:2019/4/20() 14:00~15:00
地點:飛頁書房
對談人:何華仁(以下簡稱何)×賴嘉綾(以下簡稱賴)

賴:創作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我們做一件事總有個原因,能讓我們擁有熱情和堅持,讓我們能持續下去,想請問何老師創作《哇!公園有鷹》時的初心?

 

何:我當初創作的時候其實沒有想太多,但是透過出版,我這本書竟然跑到紐約去,我的一個朋友將我的書寄給住在美國紐約的孫女兒看,結果他們的孫子回信說,他們看過書後發現,他們家對面的中央公園裡也有發現老鷹(紅尾鵟) 哦!這本書最初的目的在講一個「共生」的概念。在密集的都市裡有個棲地,可以讓以老鷹為主的生物能有共同棲息的空間。

 

創作時我會找一個主角像是蘭嶼角鴞、彩鷸,到這本鳳頭蒼鷹,從這位主角帶出周邊的整個生態,展現出生物的多樣性,所以會有它的科學性。我的作品都是基於我平常的觀察和筆記,透過簡單的故事,用我熟悉的木刻或是彩繪來創作,然後創作繪本來分享給大家。

 

賴:我相信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發生的事情,在紐約中央公園會發生,同樣的在世界的其他都市、其他角落也會發生。我比較好奇的是,老師這本書為什要會選用木刻的方式來創作?

 

何:我大概40歲的時候就決定不上班在家裡創作,我的習慣是早上畫3個小時下午畫3個小時有時候沒什麼主題,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我最常畫的住家附近的鳥類,很簡單的線條的,不是很寫實的。畫著畫著就會有些故事出來。例如有次我看到有隻公的「高蹺鴴」,一直在一塊跟牠身高差不多的石頭上跳來跳去,觀察一陣子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牠是在為以後的交配作準備。而且「高蹺鴴」結婚的時候還會有一些特定的儀式,會有像主婚人、證婚人的角色,甚至圍觀的鳥類還會跳舞慶賀……

 

我每天都固定要畫畫,時候會用色筆,有時侯會用水彩畫,多半是畫給一些公益團體宣傳之後,一開始並沒有想到要出版繪本。當時台灣還很少有人用版畫來創作,我就想如果可以將版畫結合繪本來出版,應該會很有意義。

 

賴:當初得知老師在復健的時候,我們都不太敢去、怕打擾他,但是當我們知道老師作復健的方式就是用繪畫和木刻版畫的時候,我們就覺得真是太好了。尤其當老師傳過來的畫作線條從簡單到繁複,我們感到真是太神奇了(這應該是要到國際醫學會議上報告的奇蹟吧)!我們看到老師用極大的熱情創作出來的這本書,你看到這些動人的細節,這些(插畫)畫面多麼的活潑,動物們多麼的神采奕奕,對我們這些讀者來說是最幸運的。這本繪本《哇!公園有鷹》所傳達的面向越來越廣,不只是傳達(生物共生)的訊息,也傳達出老師對生命的期許,也將台灣的故事帶到國際去傳播,老師的繪本不只是在生態上、科學上,它還有文學性和藝術性。像老師之前出版的《小島上的貓頭鷹》(青林出版),它有韓文版、日文版,這也是另一種向國際發聲,代表了台灣的創作者很強勁的創作能量。

 

賴:大家有沒有發現牆上這幅木刻版和書頁的對照,有一個小祕密,大家有沒有發現什麼不同?我們請編輯()佁禎來回答

黃:一般版畫拓印之後畫面和版面是相反的,老師書裡的色彩是後製時再用電腦上色的。但是這張拓版和書頁畫面是一致的,這也是老師的一個新構想。另外,大家也可以跟另一本《小島上的貓頭鷹》比較一下,可以發現在這本《哇!公園有鷹》裡面的色彩是更豐富的,這不僅是電腦上色比較容易做到,其實也是故事的需要,大家也可以想想為什麼。


何:現在我們在大安森林公園可以看到更多的物種進來,任何生物可以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棲所,但是剝奪掉牠們的棲所,牠們就不會再回來,消滅棲所是很快的。都會公園和動物園是很不一樣的,一個是開放的,一個是封閉的,如果我們沒有妥善規劃塊森林公園的話,如果家裡棄養的貓狗的都進來的話,對現在公園裡的生態影響是很大的。目前我正在構思下一本繪本是什麼,我想應該還是猛禽,也就是「遊隼」,大概今年下半年就會公開和大家見面了,謝謝!

 

賴:每次採訪老師都會留下很多後勁十足的印象,我們下次經過大安森林公園的時候,感覺就會很不一樣了。謝謝老師總是用他全部的力量,來告訴我們對生命的努力和堅持,也謝謝大家今天來參加這場盛會。

 

-------------------------------------------------------------------------

何華仁老師創作的二本木雕版畫繪本

現場展示繪本、拓印工具及相關文創商品

展示用拓版以雷射雕刻製成

何老師示範如何拓印

小朋友也要躍躍欲試,迫不及待地自己動手操作

何華仁老師為現場讀者簽書

【活動資訊】


《哇!公園有鷹》(注音版)新書分享座談會暨賞鷹導覽活動

主辦: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台灣猛禽研究會

活動時間:2019.4.20 ()14:00-16:00

活動地點:飛頁書房 & 大安森林公園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301-3 (地圖?)

主講人:何華仁╳賴嘉綾

 

【活動流程】

 13:40-14:00|何華仁《哇!公園有鷹》創作影片

14:00-14:10|主協辦單位致詞

14:10-14:50|創作分享對談

14:50-15:00|版畫操作示範

15:00-15:30|中場休息與交流 

15:40-16:40|大安森林公園賞鷹導覽

 

 

#共生概念

#生物多樣性

#生態繪本裡的科學_美學_文學

#何華仁

#賴嘉綾

#鳳頭蒼鷹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2611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