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哇!公園有鷹》新書分享會暨賞鷹導覽
2019/04/24 16:40:47瀏覽485|回應0|推薦0

4/20/2019 Part 1

青林公司第二本木刻、版畫、藝術、創作的繪本──「哇!公園有鷹」,在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飛頁書房」舉辦了發表會及對談會。

今日節氣穀雨,天氣預報下午會有大型雷陣雨!感恩大家、讚嘆老天!中午溫度近三十度,實在是超熱的!下午十分陰悶、但還好沒下雨。

青林公司和何華仁老師十五年前合作出版了「小島上的貓頭鷹」;如今又磨成了第二劍──木刻版畫藝術創作繪本:《哇!公園有鷹》,今天下午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飛頁書房」發表了!

感謝活動的第一部分,何華仁老師和賴嘉綾老師的真精彩又趣味的對談,也感謝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教授、及許多基金會的志工朋友的支持參與和協助!

更感謝台灣猛禽研究會張宏銘前秘書長精彩的導賞和解說,以及畫家蔡全茂教授、李苑芳老師的蒞臨!

還有許多、許多愛小孩、愛自然、愛動物,更是愛鷹族的大人、小孩、小小孩!

《何華仁》老師先分享了有關賞鳥、畫鳥,尤其木刻、版畫、藝術創作鷹族系列繪本的

故事,和他自己畫鳥、木雕、轉印、上色等版畫的方法及創作的歷程,讓所有參與的大家,真正度過一個既快樂、又有趣的知性之旅!

P.S.

何老師一開始就用老友的手機畫面,分享了朋友的兒孫在美國紐約市中央公園住宅陽台拍攝到的美國紅尾鵟的照片!

沒想到一本木刻版畫繪本中有關台灣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內的鳳頭蒼鷹,竟然使得美國紐約市中央公園的美國紅尾鵟相互連結在一起!

因為「美國紅尾鵟」和「台灣鳳頭蒼鷹」是較親近形似的鷹族。


4/20/2019 Part 2

青林公司第二本木刻、版畫、藝術、創作的繪本《哇!公園有鷹》,在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飛頁書房」舉辦了發表會及對談會。

「非試不可的繪本版畫拓印體驗活動」

原本是安排到大安森林公園、實地觀賞繪本主角「鳳頭蒼鷹」的粉絲見面會,怕會被臨時突來的大雷雨打斷而設計的備用室內活動,沒想到小小孩們看了和老師的木刻版畫示範之後,竟然每個人都躍躍欲試!而且非試不可!

結果大家玩了一個多小時,有位小朋友甚至還硬要騎到他爸爸頭上去看呀!和老師和這位老爸真辛苦!

4/20/2019 Part 3

青林公司第二本木刻、版畫、藝術、創作的繪本《哇!公園有鷹》在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飛頁書房」舉辦了發表及對談會

現場簽書會和小小孩玩拓印並行,完全停不了,還加上親子合照以及來賓大合照!

 

4/20/2019 Part 4未完待續】

(為了好讓大家專心看今晚的「我們與惡的距離」之完結篇!)

除了對談會和簽書會,最後的重磅活動就是繪本《哇!公園有鷹》主角──「鳳頭蒼鷹」家族和粉絲們的見面會!

下午三點多,在張前祕書長和猛禽研究會志工們的帶領下,有多位扛著重砲型照像機、望遠鏡;也有背上大背包、騎腳踏車,

一夥人形成大隊人馬,大小牽小手地朝公園前進。

即使天氣悶熱,但是公園內民眾好多。大家在張祕書長依著《哇!公園有鷹》繪本,逐頁介紹書內的場景和書頁內隱藏的

還好「鳳頭蒼鷹」老爸不愧是大安森林公園內最大咖猛禽的角色,下午四點多準時和大人和小小孩等眾粉絲們見面至少三、四十分鐘之久。牠甚至轉首;展翅亮身轉勢,真是架式十足,而且氣宇軒昂!

之後大家又拜訪了在公園偏東南方的一顆高高大大的樹幹上、牠們的家「窩巢」,這時必須要使用高倍率的望遠鏡或長筒照相機才能瞄到小小雛鷹和媽媽,看來爸爸在外拼生活及經濟、銜食物回巢,餵養小雛鷹和鷹媽媽。

但是看起來牠們真是一個幸福家庭的模樣!

【哇!公園有鷹 現場直撃之1

《哇!公園有鷹》是本科學、知識、寫實的繪本,只是用木刻版畫求表現的藝術創作!

所以這幾張現場實景照就是P1~2;P7~8的實景,有空不妨拿著繪本到現場對比一下(導覽的祕書長就是這樣說的)

 

【哇!公園有鷹 現場直撃之2

繪本P1P8其實就是描繪在大安森林公園東北角的小湖泊中,在一個小島上一片濃密的叢林裡,各式各樣的鳥類在此棲息、覓食、飛翔、活動的。作者說:就像是公園四周高大壅塞的公寓、大廈和豪宅。
透過導賞志工的協助,我們也看到了書中笫七頁左下角的那隻紅色亮眼的「翠鳥」和牠在附近樹上的家(窩巢);書頁中很多的不同鳥、鳩、鴨、鷺也都出場亮相、秀自己、刷存在感啦!但是你都能叫出牠們個別名字嗎?

 

【哇!公園有鷹 現場直撃之3

這裡就是主角「鳳頭蒼鷹」的美麗澡堂喔!別以為鳥兒們都不洗澡,鳳頭蒼鷹可是早、中、晩都會來洗澡的!還有其他各種鳥類也都會來這小池子洗澡,因為要清洗掉羽毛上的灰塵和羽蝨,這樣才乾淨又漂亮。洗完澡、還要飛上枝頭、亮曬一下羽毛,這樣才會更舒服又好看!連兩隻小烏龜也要呆在這裡生活、游水,頼著不走!
導覽問大家:各式各樣的鳥,為什麼大家都要到這𥚃來洗澡?而且還要排長隊,一旦有人洗太久了,別的鳥還會嘟嘟嚷嚷的叫噓個不停。因為在書頁中,這澡堂旁有美麗芬香白色的野薑花、綠色葉片開小黃花的小萍蓬草以及四邊青綠的小毛蕨!所以這𥚃可真是最自然又美麗的澡堂,難怪大家都要來此泡澡!

【哇!公園有鷹 現場直撃之4

其實公園就是個生態系,動、植物的多樣性是大自然的生存和生態平衡的法則。圖中及書中的「黑冠麻鷺」和那隻遠遠相望的黃、白、黒貓就是一對「佳偶」,常相侍以對、常要相互捉對撕殺!
而且鳳頭蒼鷹是以麻雀、赤腹松鼠、老鼠、攀木蜥蜴為食物,但是對於體型也大的藍鵲──雖然牠們聒噪、而且常常成群結隊出現,所以身為此公園內的老大的「鳳頭蒼鷹」,也只好對牠們避而不見。

【哇!公園有鷹 現場直撃之5

拒不出門見面的五色鳥

 

現場看到有一大陣仗的賞鳥、拍鳥的群眾,地上架了許多大砲型攝影機和望遠鏡。他們在此地應該已經守候多時,簡直比政客的採訪記者會還嚇人,所以住在樹窩洞中的這隻五色鳥,今天篤定拒絕見客。

所以建議有心人士,不妨可參考另一青林的自創繪本:《我看見一隻鳥》及其他三本有關本土鳥類的繪本。

 

【哇!公園有鷹 現場直撃之6

下午五點半,向金色黃昏天空中的鷹族們道別!

原先規劃只到下午四點的賞鷹活動,由於大人和小孩都頗有欲罷不能的勁力,直到金色太陽已經從空中滑落到樹梢上,大家才發現鳥兒們也已經要歸巢休息,此時大家才心滿意足地相互告別說再見。

今天4/22正好是「世界地球日」,透過「看繪本、賞鷹」如此的知性之旅,讓小朋友和大人都能體會到「萬物共生」、「生物的多樣性」,還有「生命的多元化」的真實意義!

期待與大家再相會!謝謝!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2607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