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虹魚~給所有享受親密時光的親子們(文/安佐媽 親子部落客)
2018/08/21 11:11:01瀏覽336|回應0|推薦0

我的孩子九歲了。

這也同步有個相對等的含意,意味著繪本在我們的生活中,於三千多個日子以來,滲透了多元思維,影響了我與孩子。

當遇到一些有爭議性的書籍(或話題),各種社群媒介中便開始出現正反兩極的論點,有些家長基於本能反應,於第一時間為他的孩子撐起保護傘,但或許我們都太低估孩子了。

作為家長,若太習慣把自己的思維加諸於孩子身上,有一天當時代變遷,他們承攬著被灌輸的想法,真的就能幫助他們對抗五花八門的人生問題嗎?

有時候,我們閱讀一本書,可以激勵自己更自信的邁步向前,然而,並非作者的每一個字句,都只能選擇「接受」,而不去思考。

1992年,由 #Marcus #Pfister 創作的 #彩虹魚,在歐美均獲得無數好書大獎,大部分的讀者把它定義為給孩子講述包含「分享」與各種品格的書。

然後,開始有些人持反向評論予以抨擊,他們認為彩虹魚分享的是自己身上的鱗片,是否有些不人道?

如果,我們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待,那便無法欣賞到作者想要呈現屬於美麗的一面,大一點的孩子皆知,這就是一個故事而已,就像我們讀仙子故事,仙子到底存不存在,不會是我們與孩子在共讀的第一現場,會立刻去討論的問題,往往是在我們享受了故事後,慢慢發酵,蔓延開來的聊天話題。

除此之外,也有人認為,為了美麗的鱗片而結交的朋友,不會是真心的朋友。

然而,#我想點出的是,故事裡的彩虹魚,是一隻正處於「迷惘」狀態中的魚,也才剛要接觸說來其實複雜的社交圈,書裡的社交行為,全都是作者以「擬人」的觀點,把人類心理與行為藉由這些魚兒去投射出來的。

邁入中年之際,我似乎更能看待所謂華麗的外表之下,那股真正屬於自己的氣質,若非走過花樣年華,我不會明白美麗蘊含的層次。我們所穿戴的,的確壯大了聲勢,卻也招來眾人的目光,#倘若你能堅持自己的格調#非得透過分享而獲得快樂。但或許大多數的人,就像Marcus筆下的彩虹魚,需要進入一個團體,在群組裡尋找自己的價值。

故事,#本來就沒有人規定只能有一個結局,頂多是人生百態中的其中一個樣板而已。作為一個繪本欣賞人,很高興終於在今年,看見真正屬於Marcus的原創系列作品,以繁體中文的形式在台灣出版,當大家聚焦於彩虹魚的同時,在 #一套八本的海底冒險故事裡,帶給孩子的,將是一場場閃著光芒的童年回憶,尤其,能夠依偎在父母親的懷裡,共睹遭遇困境、迷路事件….的故事情境。

其中,獲得最多的,往往是作為父母親的我們。

孩子,是上天派來教我們弄懂自己的禮物,無誤。

點我了解更多彩虹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1433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