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這個世代⋯⋯臉書免費,臉孔要錢!?
2018/08/14 13:42:20瀏覽130|回應0|推薦0

我們這個世代⋯⋯臉書免費,臉孔要錢!?

資深閱讀推廣者 蔡幸珍

你知道() 是什麼意思呢?_又代表什麼意思呢?它們是表情符號,是網路文化的一環, ()是目瞪口呆的意思,而_ 則代表傻眼的意思。在這個網路的世代,貼圖代替文字,各樣的表情符號多不勝數,大家PO文、PO影片,以獲得「讚」的數量計算著自己的人氣指數,而高人氣指數則代表著商機無限!

           在人類的世界如此,在《玻璃之顏》的洞窟裡,也存在著臉匠這行業呢!他們打造著不同的臉孔來出售,底層的奴工、契約奴工只有一、二種臉孔,而上流社會的人才有各種不同的臉孔可以在合適的場合變換使用。臉孔數量的多寡代表著社會地位的高低,因為用對臉孔,可以獲得總管大人的青睞,獲得更高的權勢,而用錯臉孔,可能就惹來殺身之禍。

         我被書中各樣有趣的臉孔深深吸引,41號臉孔,冬眠的獾,是覺得好玩又壞脾氣的表情,馬馬虎虎適合各種狀況。29號臉孔是面對獵犬時不了解狀況的小鹿的表情,而64號臉孔是驟雨中發抖的紫羅蘭。我也發現洞窟的奴工為什麼只有一、二種臉孔的秘密,那是當權者易於掌控奴工的權謀。因為臉孔映照出內心的思想,映照出感受,當臉孔僵化固定的同時,意味著感官也跟著封閉起來,思考也停止了。

           相對於洞窟城裡人的臉孔乏善可陳,靈魂空洞,洞窟的珍饈美饌可都是生氣活潑,比洞窟人還像人的存在著,而且功效強大——有能製造出重寫記憶之書的絕妙醇酒、能引發幻覺的乳酪、能強化感官知覺的香料、奴隸人心的香水和讓老化慢如爬行的香膏。哎呀!我還真想到地窟城飲一杯真酒,清除沒用或醜陋的記憶,讓我的心靈不會因歲月的負擔而嘎吱作響;吃一塊「顫抖斯特頓乳酪」,能讓我看見心知但仍須明說的真相;聞一聞奴隸人心的香水是什麼味道,擦一擦讓老化慢如爬行的香膏,年輕一下。

            在《玻璃之顏》的故事中,我的感官被文字大大啟發了;來到洞窟一遊,將徹底讓你的感官甦醒,這樣,就能再次感謝陽光、色彩、大自然、新鮮的空氣,也為著不用花錢就能有千變萬化的表情而感恩!不過,驚人的是——當你打開《玻璃之顏》,你已經在玩遊戲了,親愛的,沒有退路!

《玻璃之顏》

https://www.012book.com.tw/book/978986274405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1416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