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描述人類生活與歷史文化的入門書
2018/06/19 11:20:47瀏覽200|回應0|推薦0

一本描述人類生活與歷史文化的入門書
—《
人類是什麼—動物們的觀察報告》
 

黃一峯/生態藝術家・自然教育工作者

我在從事自然教育工作之前,有十年的時間擔任自然圖書的美術編輯,不但常常需要翻閱各種生物圖鑑,也設計各種圖鑑書,這些生物圖鑑都是從人類的角度出發,內容不外乎描述生物的外型、特徵、習性以及棲息地的相關資料。這本《人類是什麼—動物們的觀察報告》完全顛覆了我們的想像,從動物的角度出發,以動物學校貓頭鷹老師出的作業為起點,以牠們的觀察視角來描述『人類』這個物種。 

黑猩猩從外形來說:『人類長得像我。』

長頸鹿從骨骼構造來說:『人和我一樣有七節頸椎!』

噸位最大的大象把體型拿來比一比:『比起我的體重,人類根本不算什麼!』

變色龍用膚色來說:『人的皮膚色調好豐富。』 

  看到這裡,不得不佩服作者文鍾勳的強大轉化能力,從動物的角度,運用孩子最喜歡的『比一比』方式,把各種動物自身的特色與人來比較,在學習認識人類自己的同時,也一同認識了動物的身體構造。不但如此,還運用不同物種之間的差異性來描述懷孕生殖與發育、成長的過程,也與草食動物、肉食動物一起比食性,還涵蓋了大腦的構造、生活方式、皮膚、衣服、還有工具。我們常說,人類與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是會使用與製造工具,當我看到作者描述工具這一跨頁,讓我眼睛一亮,因為作者為了凸顯人類的手與其他動物的『手』的差別,在四周畫上了各種動物的前肢,有趣與吸睛度爆表! 

這本繪本,越翻到後面,越令人驚艷。原本以為這只是一本描述人類與其他動物特徵的書,沒想到開始進入描述人類『棲息地』的部分時,卻又納入了社會學的內容,居住、語言、文字⋯⋯很難想像,一本繪本,竟然把艱澀難以描述的內容,以最自然且淺顯易懂的方式描述出來,甚至還談到了科技發展和生活型態的樣貌,當然不忘再和其他的動物比一比! 

  最後作者談到了人類的『壞』,破壞環境、傷害動物、戰爭和占有。這些看似需要長篇大論說明的議題,在作者以動物們角度來述說時,不但簡單,更顯得具說服力。當然,還是不放棄希望的告訴孩子:人類正努力的挽救和彌補自己犯下的錯誤,幫助動物、保護環境,也一同為了未來坐下來分享彼此的意見,並一步步的計畫與改變。 

當我讀完這本書,感覺將它定位在一本兒童繪本實在有點可惜,它是一本描述人類生活與歷史文化的入門書,優質的構想與故事內容,加上豐富有趣的繪圖,相當值得推薦給大小朋友一起共讀,認識自己也認識與我們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其他生命;想想自己,也想想未來,當然,不要放棄進步,不要放棄改善我們賴以維生的自然環境。

《人類是什麼——動物們的觀察報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1261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