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像她們這種女生
2018/06/11 15:54:45瀏覽178|回應0|推薦0

像她們這種女生

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劉鳳芯

《謊言樹》是一本帶有歷史與誌異色彩的虛構小說,故事背景設於十九世紀中期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從舊約聖經的「知識之樹」典故引伸發展,描寫世間有棵詭異的「謊言樹」,據說吃下「謊言樹」所結之果可揭開秘密真相,遂引發人們對此樹的執迷,競相爭奪佔有,甚至引發殺機。

《謊言樹》也是一本彰顯女性角色的作品。小說循著謊言/真實的二元對照,逐步展開表/裡的辯證,尤其刻畫父權規範之下的女性,如何在社會容許的女性形象之中尋索縫隙與縐折,在表/裡之間,找到施展的餘地與空間。書中的女性或陰或狠、或憐或魅、或樸或韌,各具風姿、各有其長,以下便來瞧瞧《謊言樹》中像她們那樣的女生。

十四歲少女費絲看似乏味無趣、乖巧文靜;即使貴為牧師之女,在家的地位卻宛如女家教,僅比僕傭高一級。但私底下的費絲,心儀自然科學、聰慧穎悟、求知若渴;為了替父緝兇,她裝神弄鬼、扮妖裝巫、疾言厲色、錦蛇纏身,彷彿美杜莎再現。費絲之母梅朵,是女兒的極端對照;她美麗嬌柔,成天犯花癡,但梅朵其實工於精算女性優勢、善用一切時機,乃生存強者。在費絲家中幫傭的韋莉太太,戲份不多、看似隱而不顯,但實則與杭特夫人同幫,都是身手矯健、行走江湖、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女俠客。至於藍柏之妻阿格莎,多半時刻隱藏於一群號稱博物學家的男性之後、委身帳幕之中,但她才是書中唯一具有真正實力的科學家。

《謊言樹》榮獲2015年「柯斯達文學獎年度圖書獎」(Costa Book of the Year)。此獎為當前英國重要文學獎項,原名「惠特貝瑞圖書獎」(Whitbread)(中文亦翻成「白麵包獎」),角逐者不限童書,因此競爭激烈。作者法藍西絲‧哈汀吉(Frances Hardinge)是繼普曼之後(2001年《黑暗元素》),第二位獲此殊榮的兒文作家,難能可貴。《謊言樹》一書展現哈汀吉的慧黠文采與豐厚文學素養,小說主題環環相扣、處處暗藏隱喻和伏筆,不斷刺激讀者思考與想像;情節發展峰迴路轉,表現不俗。極為推薦,尤其女性讀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124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