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清自己在生命世界的定位
2018/06/04 16:18:37瀏覽184|回應0|推薦0
認清自己在生命世界的定位

林大利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人類幾乎遍布世界各地,也早已大幅改變了地球,成為現今這個地質年代「人類世」的代表。建造了許多人聲鼎沸的大都市、建立了各種不同的國家、創造了多采多姿的生活文化。

然而,人類的發展卻也同時讓地球環境每況愈下,即將面臨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在地球的歷史上,這大概是第一次遇到單一一種生物讓全球都面臨威脅的狀況。對許多生物來說,被人類稱為怪物實在是莫名其妙,人類這個數量快速攀升、擴張、消耗資源、自己破壞自己的生存環境的生物,或許才是芸芸眾生眼中的「怪物」。
人類只是生物多樣性中的其中一份子,每一種生物的形態與行為,都可能對生存有所幫助,而且能生存於人類難以所及之天空、高山、沙漠、極區和深海。《人類是什麼——動物們的觀察報告》不只闡述了生命世界的複雜與值得探索之處,更提醒人類也是生物多樣性的一員,並非高高在上的王者。也許,直到某一天,人類才會覺悟,在沒有石油與電力的原野地時,汲汲營營求得的名與利都變得毫無用處。剩下的,只有跑不快、跳不高、無法爬樹、不善游泳、更遑論飛行的人類軀體。
人類是以智慧為學名的物種,不應該親手逼自己滅亡,而是認清自己在生命世界的定位。能夠挽回這個狀況的,也只有「智人」這一種生物才辦得到。未來會怎麼發展,就要考驗我們這些以智慧為名的智人的智慧了。
《人類是什麼——動物們的觀察報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1228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