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捲捲頭的創意奇想曲 黃筱茵導賞
2018/04/25 18:42:09瀏覽377|回應0|推薦0

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

  這是一本讓人在歡笑中思考的可愛作品。《我才不要捲捲頭》裡的紅髮小女孩因為自己的一頭捲髮傷透腦筋。她竭盡所能思考各種解決辦法:死命用梳子梳理、用很重的書來壓、甚至用氣球綁住頭髮,莫不是為了要馴服一頭捲髮,讓頭髮乖乖聽話、變得又直又柔順。我們看她努力到快要抓狂的模樣,既感覺詼諧好笑,又為她一再受挫的情況感到心疼呢。

  本書非常有趣的笑點當然來自女孩在千方百計嘗試改變自己的頭髮時,對於可能有效的各種辦法天馬行空的想像。作者很活潑的在版面配置上作各種創意變化,凸顯女孩懊惱的心情與她一頭極度不受控的紅色捲髮到底有多亂多蓬鬆。看封面女孩向上望著她佔據了2/3版面的捲髮;故事才開始時,她睜大眼睛望著自己亂蓬蓬的捲髮,放大特寫的臉孔和整個跨頁溢出頁緣的頭髮,以及特意在彎彎曲曲的留白空間中寫下的文字,都強而有力的用視覺效果呈顯了主角的心情。

  故事的主軸除了落在捲髮與直髮的輪旋變奏曲外,另一個重要的主題是孩子在自我認同與羨慕他人間的遊走與思辨。全書大半比例都在表露女孩對自己亂糟糟捲髮的不滿,直到故事近尾聲時,才出現逗趣的對照──在她百般想改造自己的頭髮時,有人可是羨慕得不得了呢!原來,每種模樣的頭髮都很可愛呀,只要你喜歡自己,開心的迎向每一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1163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