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孩子輕鬆面對成長中的困擾《尿床天神》
2017/06/30 12:07:42瀏覽1192|回應0|推薦0

你見過尿床天神嗎?當小朋友晚上不小心尿床的時候,祂就會出現在小朋友身邊跳舞喔!小祐就是這樣跟尿床天神相遇的。小祐因為吃了太多奶奶切的西瓜,想去尿尿,結果越尿越多,廁所都淹水了。

▲夢裡的廁所變得好不一樣,連馬桶都變成了戲水池。 

小祐的尿尿變成了大海,他在自己的尿尿大海中游泳,覺得好冷好冷,小祐醒來後發現自己又尿床了,覺得有點難過,也有點想不透為什麼。

▲小祐吃了太多西瓜,一直尿尿,都變成尿尿海了。

 

不過奇妙的是,小祐尿床的棉被裡,竟然跑出了一位大叔,說祂是掌管尿床的天神。小祐因為每天都尿床,每天都跟尿床天神見面。有一天,小祐請祂不要再出來跳舞了,於是天神教他不會尿床的咒語:辛達拉  夢達拉    巴巴  亨巴拉  笨他拉    貝貝」,尿床天神說只要在睡覺前唸一遍,就不會再尿床囉!小祐一想到晚上不會再尿床了就好開心,可是,第二天早上,小祐還是尿床了,難道是咒語沒有效嗎? 

作者長谷川義史用他一貫的幽默方式來討論這個孩子成長過程中都會遇到的問題,在書名頁的地方就開始鋪陳,睡得很香的小祐,其實正在做夢,他夢到去奶奶家玩、夢到自己吃了好多西瓜想尿尿,奶奶家的場景也因為是在夢中而變得有點怪怪的。作者甚至將尿尿變成尿尿大海,用這樣搞笑的方式,輕鬆的來看待尿床這件事。書中尿尿海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小祐緊閉著眼睛在海裡游著,旁邊還有小魚、小船和章魚,小祐邊游邊覺得好冷,因為尿已經浸濕了整個床墊。這樣有趣卻又真實呈現感受的表達方式,正是書中吸引人的地方。 

當孩子在學習不包尿布,可以自己表達想上廁所,和自己去上廁所的過程中,尿床的事情會反覆的發生,某些孩子跟小祐一樣,當無法控制的時候,會覺得難過沮喪,也不懂為什麼。這時大人們或許可以給予更多的陪伴與微笑,或是跟孩子一起討論原因等等,讓這個可能會讓孩子感到有點尷尬的事情,變成一個正面的、一起改變、成長的力量。 

這或許也是作者想要傳遞給家長的一個想法,在孩子面對困難的時候,第一時間他需要的是什麼,鼓勵?安慰?或是給孩子思索的空間呢?另一個點也值得想想,家長的態度能否像故事中的尿床天神一樣,面對小祐一而再再而三的尿床,天神每次見到小祐都不厭其煩的跳著舞,倒是讓人覺得這究竟是一個不尿床的舞蹈,還是天神想透過這個舉動,告訴孩子尿床其實不是什麼嚴重的大事,就像很多事情其實隨時間走過後,問題的本身或許也許也就不復存在了呢!

▲尿床天神出現了!祂能幫助小祐不再尿床嗎? 

青林國際出版《尿床天神》https://www.012book.com.tw/book/9789862742471/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0549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