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血應該多吃這些食物
2019/03/19 15:47:15瀏覽97|回應0|推薦0

      1.增加富含鐵的食物攝入

  動物性食物如豬肝、瘦肉、動物全血等,不僅含鐵豐富,而且吸收利用也好。因此,增加動物性食物的攝入是防治鐵缺乏或缺鐵性貧血最直接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增加動物性食物的同時會帶來能量、蛋白質、脂類過量的問題,因此,一定要適量。

  2.食用鐵強化食品

  鐵營養強化食品也是改善鐵營養狀況的一種有效措施,如鐵強化醬油、鐵強化麵粉等。容易發生鐵缺乏的人群,如孕婦、乳母、嬰幼兒、老人、消化道疾病患者等,可以選用鐵強化食品或服用鐵劑。

  3.口服鐵補充劑

  主要用於治療缺鐵嚴重並且日常膳食無法補充足夠鐵時,應採用亞鐵製劑口服補鐵,每日補充鐵4—6mg/kg,分2—3次於兩餐間服用,總療程2— 3個月。血紅蛋白恢復正常後,再繼續服用1—2個月以增加鐵的貯存。要注意的是服用鐵劑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避免過量,過量會導致細胞成分的明顯損傷。

  4.促進鐵的吸收利用

  常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其中富含的維生素C可以促進膳食中鐵的消化吸收。

  5.減少影響鐵吸收的食物

  食物中的草酸鹽和植酸鹽會影響鐵的吸收,茶葉中的鞣酸與咖啡、可可中的多酚類物質也會影響鐵的吸收,應避免上述食物與含鐵豐富的食物同時食用。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0461902&aid=12517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