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脂肪肝的膳食營養調整
2019/03/19 15:53:39瀏覽110|回應0|推薦0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多種,常見的有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或酒精性肝炎。妊娠、某些藥物或營養不良也可以引起脂肪肝。有了脂肪肝,要找出脂肪肝發生的病因,並儘可能地消除病因。同時,需要在膳食營養上加以調整。

  1.總能量

  有了脂肪肝,需要控制總能量的攝入,並適量減少。對於體重正常、從事輕度身體活動的人,每天的能量攝入應該控制在每公斤體重30千卡,以避免加重脂肪堆積。例如,一個體重為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攝入1800千卡的總能量。肥胖或體重超重者,需要逐步減輕體重。

  2.蛋白質

  需要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特別是優質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1.2—1.5克蛋白質,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

  3.碳水化合物

  適量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轉變為脂肪,導致肥胖,促使肝內脂肪肝的形成。適量吃谷薯類食物,特別是粗加工的穀類食物;不吃或少吃精製糖、蜂蜜、果汁、果醬、蜜餞等甜食和甜點心;不喝含糖飲料。

  4.脂肪

  控制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植物油中含的谷固醇或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較好的降脂作用,可以阻止或消除肝細胞的脂肪變性,有利於脂肪肝的防治。控制脂肪提供的能量,不超過全天總能量的25%;控制膽固醇的攝入,每天膽固醇的攝入量不超過300毫克。

  5.維生素和礦物質

  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入有利於代謝廢物的排出,具有調節血脂、血糖的作用。飲食應粗細搭配,最好能做到頓頓吃新鮮蔬菜,天天吃水果,這能保證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攝入。如果需要,可以適量使用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0461902&aid=12517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