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
教育改革要從家長教育開始!
心情隨筆其他 2019/08/13 13:35:03

大家對教育不滿,主要體現在哪裏?無非是孩子們出了問題,即現在的學生脆弱,抗挫折能力差,動輒離家出走,或者輕生;只知道做題,創造力差,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差;

太自私,團結協作能力不足,等等。這些,歸根結底還是做人的問題。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最重要的老師,但目前中國家長在這方面是嚴重缺失的。

家教是什么?是家長對孩子的言傳身教,往往體現在非智力因素方面。比如感恩、尊重別人、基本的規矩等等,其實就是讓孩子成為一個合格的社會人。孩子成為一個什么樣的人,在某種程度上,首先取決於父母。

但遺憾的是,家長們對此幾乎沒有太多的重視,更談不上正確的教育理念、人才觀念。一談到家教,就變成了花錢請老師教文化課,而不是家長的身體力行。中國家長在孩子的教育上很舍得花錢,不惜砸鍋賣鐵,卻忘記了自己的責任與付出。更有甚者,一些權貴和富有人群,用金錢換責任,在孩子很小的時候,花巨資讓孩子一個人出國留學,表面上為孩子做出貢獻,實則是不負責任。

一旦孩子出現問題,我們經常是指責學校、社會,而不是反思自己。當我們控訴應試教育的時候,我們是否反思自己也是一個積極的推動者?是否逼迫孩子報了很多的輔導班?當我們指責社會無序時,我們是否給孩子做出了表率?

如果不是從事專門研究工作,那么,在學校學的知識大部分都會遺忘,但是,協作、感恩、創造力、想象力、忍耐力、反省能力等等,最終會沉澱下來,而在這些教育方面,家長可以也應該發揮更大的作用。

美國的教育制度與理念並不完美,在美國,因為教育理念原因,家長不滿意,有大約260萬學生是在家上學的。在美國前10名大學中,有7%來自此類學生。家長們在以自己的力量去做調整,修正對美國教育的不滿。

世界上沒有一種教育制度與理念是完美的,美國也同樣。大家覺得,中國教育目前問題很多,政府、社會輿論都在反省、檢討,試圖解決這個問題,很多中國專家動輒講美國教育如何如何好。的確,美國的教育在理念上、方法上,都有其先進的東西,有值得汲取的地方,但是,我覺得,在借鑒美國經驗的同時,中國家長應當首先補上家庭教育這一課;教育改革,首先應當從改變家長入手,讓家長們明白自己的責任,樹立正確的人才觀,真正懂得如何引導孩子成長成才。

從世界角度來說,對於培養一個優秀的人,理念、做法其實沒有本質的差別,比如付出,比如嚴格的規范與要求,待人友善、懂得感恩等等。因此,我們不需要動輒講美國,而是應當先把本民族優秀的教育觀念繼承下來,把正確的家庭教育理念發揚光大。家長到位,正確的理念到位,中國的教育問題才會有根本性的改變。

最新創作
Why do dogs lick you?
2022/07/22 14:37:04 |瀏覽 2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孕前是否需要接種疫苗,預防感染
2020/01/03 11:29:51 |瀏覽 25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類風濕關節炎治療方式是什么
2019/10/21 11:31:03 |瀏覽 31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教育改革要從家長教育開始!
2019/08/13 13:35:03 |瀏覽 11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教育改革要從家長教育開始!
2019/08/13 13:35:03 |瀏覽 11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